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老年大学模特队:摘金夺银,T台上舞出“醉”美夕阳

1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日晚,在河南新安县“河洛欢歌 唱响新安”广场文化活动石井镇专场演出中,特邀单位——县老年大学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整场演出中,最受群众青睐、称赞的要数老年大学模特队呈现的模特秀表演。伴着《国色天香》《秋水伊人》的韵律,只见一个个身姿曼妙的“模特”,踩着优雅碎小的莲步,身着华贵典雅的服装,款款移步,接连亮相舞台中央。她们时而手捏团扇,如待字闺中的大家闺秀;时而高擎彩伞,如烟波画船上的白娘子……一颦一笑间都充分展示出东方女性独有的神韵与风姿,为市民演绎了一场国色天香、别样精彩的模特秀。

组建模特队 让老有所乐       

2 (1)

“我们一放音乐走起模特步,那回头率相当高,有不少年轻人也咨询想加入呢。”模特队队长王建梅自豪地说。

据了解,县老年大学模特队成立于2014年,队员大多数是退休女职工。模特队虽然成立五年多时间,但已经吸纳了80多名队员,她们在欢笑中享受着多彩的晚年生活。

今年66岁的王建梅自幼喜欢唱歌跳舞,并颇有天赋,后因工作繁忙而放弃。退休后,她到洛阳市区带外孙,看到小区老年模特队走秀,便报了名,自此与模特结缘。

直到2014年4月,外孙就读寄宿学校后,王建梅又返回县城,随着广场舞的音乐走起了自己的模特步。

“县城老年人的文艺活动单调,应该更丰富一些,旗袍能展现中国女性的温婉端庄,又具有古典美。”有了这个想法后,她马上付诸行动,决心组建一支老年模特队。

“我们不收任何费用,除了参加表演会统一买裙子、丝巾什么的,其他时间就是大家在一起开心快乐,这样就够了。”王建梅说。

 从扭扭捏捏到“一炮打响”

3 (1)

刚开始,模特队队员少,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和专业教练,甚至连活动经费和队名也没有。王建梅和队友们并没有气馁,一点点筹备、一点点组建,还自己编舞、选服装、整理台词,并下决心“必须走出一番名堂”。

“刚走时大家感到不好意思,训练时扭扭捏捏,更不敢出去参加表演。”王建梅说,看似简单的台步,练起来一点儿也不轻松,提腿、挺胸、摆臂……有的队员在走的时候感觉吃力,为了不拖大伙儿的后腿,就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

2014年10月,老年模特队到商丘参加一场省级赛事。初出茅庐的队员们心生怯意,准备打道回府,王建梅赶忙给大家打气:“参加赛事不图啥,重在参与和交流。”最终,模特队以精彩优雅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夺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一炮打响”后,队员们信心大增。她们在背景音乐选取、队形编排、道具使用等方面逐步进行创新,自创了《美丽黛眉》《丝路新安》等反映新安风土人情的节目,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并参与洛阳牡丹文化节相关活动,广受好评。

用热情诠释“醉”美夕阳

4 (1)

2015年8月,模特队进驻新安县老年大学,有了100多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地,步入了常态化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在不断追求美、创造美,也在享受着美。”64岁的队员苗玲说,大家在家里基本上都已经“晋级”奶奶、姥姥了,但心态很好,感觉越活越年轻。

“我们这群素面朝天的老姐妹,退休后又开始学化妆,从描眉、打粉底到涂口红……大家不断讨论、摸索,个个成了高手。”齐爱萍2015年从一家煤矿俱乐部退休后,参加了老年大学模特队,自从学会了模特步,“感觉身体变好了,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优雅范儿”。

5 (1)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新安老年大学模特队参加省、市、县乃至全国组织的模特比赛达到七十余场次,荣获中国国际、中老年艺术大赛“钻石奖”“牡丹奖”“凤凰金奖”及全国中老年模特服饰大赛金奖两个、银奖1个等多个奖项。同时还为县里培训了200多人的模特爱好者,为县模特儿队伍的发展和全民健身事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凭着骄人的业绩和可贵的精神,新安老年大学模特队名声大振,为此,河南省模特儿艺术研究协会特批成立了河南省模特艺术研究协会新安分会,并任命王建梅女士为该分会会长。

“跟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舞步也许不够优美,身材也不够窈窕,可这些在生活中看起来很平凡的老年人,却用自己的热情诠释了‘最美不过夕阳红’”。 王建梅说,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动起来,赢得健康和美丽,享受多彩的晚年生活!(郭振华  郭建立  耿彦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