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平山县石滩村精准扶贫 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石滩村工作队和裕华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村民开展养殖技术和烹饪技能培训(姚玉龙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石滩村工作队和裕华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村民开展养殖技术和烹饪技能培训(姚玉龙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姚玉龙)精准扶贫改善民生,从学习新技能开始。为了让村民们了解掌握更多种植养殖技术和烹饪技能,由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下口镇石滩村工作队和裕华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邀请石家庄市里的养殖技术专家和烹饪技能老师来到石滩村,在村民家门口开展了一场家畜养殖和烹饪技术培训会。平日冷清的石滩村,这天异常热闹,裕华区人社局驻石滩村第一书记张利军向赶来学习的村民介绍了培训目的和内容后,专家们向村民们传授了养殖技术和烹饪技能。专家和村民们就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村民们观看学习了菜肴烹饪的全过程,并品尝了烹饪师傅烹制出的美味佳肴。据了解本次技能培训是第一期,以后还会根据村民们的需求,安排不同内容的多场培训。通过这次培训让村民们不同程度的掌握了养殖方面的技术,各项烹饪技能也让村民能够更好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

石滩村村民积极学习养殖技术(姚玉龙摄)

石滩村村民积极学习养殖技术(姚玉龙 摄)

据张利军介绍,石滩村地处平山县西部深山区,全村106户278人,村基础差、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短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内常住人口不到80人。2018年7月,张利军来到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下口镇石滩村扶贫工作队,与石滩村干部群众共同巩固脱贫成效,取得较好效果。自踏进石滩村那天起,扑下身子融入群众,迅速深入到村民的小院土炕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村民所盼所想,把村民的心头事当成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来做,便成为他们的工作宗旨。张利军说“细微之处见真情,只有把不起眼的小事做细、做透、做出良好效果,我们的石滩村驻村工作才能真正把人心凝聚起来”。

维修改造饮水管道,山泉水入户到家。石滩村饮水设施陈旧、水源不足,经常出现季节性缺水,把饮水问题作为村里工作的头等大事,驻村书记张利军多次和派出单位、镇政府汇报协商,并向裕华区扶贫办申请到5万元饮水工程专项经费,同时镇政府邀请县水利局召开石滩村饮水工程改造专题会,县水利局专家专门对水源地及饮水管路走向等进行测绘制定方案,维修改造饮水管道。

驻村书记张利军说:缺水季节石滩村村民使用水窖储水解决饮水问题(姚玉龙摄)

驻村书记张利军说:缺水季节石滩村村民使用水窖储水解决饮水问题(姚玉龙 摄)

为村民购买文娱设备,农闲时间乐起来。村民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夏季傍晚农闲时间,到广场上唱唱歌,但缺少音响设备,为此购买了一套音响话筒设备,还为村民们准备了爱唱的伴奏音乐,同村民们一起唱红歌、晋剧,既满足了村民心愿,也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村里冬季天气寒冷,不适合室外活动,张利军还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将村委原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购买地胶、乒乓球桌等器械,填补冬季无娱乐设施的空白。

帮助村民销售野山菊,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去年秋天村民为采摘的野山菊卖不出去而发愁,在帮助村民向茶城药店推销时,由于没有生产厂家和包装茶城药店拒绝收购,又组织就业局的单位同事、亲朋好友购买,最终帮村民卖掉了全部野山菊拿到现钱。

开展种植养殖培训,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石滩村每家每户都种有核桃树和花椒树,养猪养鸡的农户较多,由于欠缺技术管理产量较低,家畜也爱生病,为此邀请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林果技术专家和高级兽医师到村,为村民开展农业种植和家畜养殖技能培训,面对面解决疑难问题,提高了村民们的种植养殖技能。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石滩村工作队和培训负责人(姚玉龙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社局驻平山县石滩村工作队和培训负责人(姚玉龙 摄)

 “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山村夏天潮湿冬天阴冷,张利军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两个膝关节肿的特别厉害,村民和同事都劝他回去治病,但他总说没事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但是对于村民的事,他都会当成头等大事抓紧办,回市探家都会帮助村里长期生病的村民购买所需药物,把需要进城办事的村民送达目的地,农忙时和村民一起劳作,红白喜事到场帮忙,这些事情在扶贫工作中算是家常便饭。在张利军的眼里,石滩村的那家孩子上几年级,那家老人吃的什么药,那家地里种了什么庄稼,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但自己家的孩子中考、老人生病却无暇顾及,赶上忙的时候在村里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家人想念只能来村里团聚一下。通过一件件小事,真情换来了真心,村民平日里常常惦记着给他们送些吃的和蔬菜,谁家包了饺子也忘不了让他们来解解馋。说起如何更好精准扶贫,有效开发利用好全村5000余亩生态山区,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开展民宿旅游等等,张利军还有很多想法希望实施。“我们把群众当做亲人,群众也会把我们当做亲人。从驻村初期的怀疑眼神到现在的完全信任,虽付出了艰辛,但换来的是村民的认可,值了!”张利军自得其乐,说自己现在石滩村是名人。

村民们在家门口学习烹饪技能很高是兴(姚玉龙摄)

村民们在家门口学习烹饪技能很高兴(姚玉龙 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