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贬值受益股集体大涨

随着人民币汇率“破7”,8月5日早间,人民币贬值受益概念股集体大涨。

截至午间收盘,Wind贬值的人民币贬值概念股指数上涨1.23%,成分股中,华纺股份、迪生力、中潜股份均涨停;巨星科技、嘉欣丝绸、南纺股份、凤竹纺织、永艺股份、华升股份、上海三毛等个股纷纷跟涨。

1

资料来源:Wind

航空股等人民币贬值受损股则纷纷下跌。截至午间收盘,申万航空运输行业指数跌1.92%,板块内,中国国航跌超3%,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跌超2%。

2

资料来源:Wind

中证君统计发现,在2018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共有3077家A股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当年汇兑损益数据。其中,1919家公司汇兑损益为负值,938家为正值。汇兑损益为负值代表汇兑收益,正值则代表汇兑损失。

从数据上看,2018年汇兑收益超1000万元的公司共454家,超过1亿元的则有49家,超过10亿元的有1家,为中国石油,达到11.45亿元。分行业来看,采掘、化工、建筑装饰、汽车等行业受益相对明显。

2018年实现汇兑收益最大的20家上市公司

3

资料来源:Wind

当然,在2018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人躺着“赚了钱”,也有不少人不幸“中了枪”,汇兑损益对企业经营和业绩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

美元需求较大或美元负债较多的企业首当其冲。2018年,航空公司无悬念地跻身于A股上市公司汇兑损失排行榜前列。分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来看,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重灾区”,房地产企业受伤不轻,再者是电子行业。此外,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等行业遭受的损失也较为明显。

2018年实现汇兑损失最大的20家上市公司

4

资料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黄金相关资产正受到市场的一致追捧。

5日上午,黄金相关个股持续拉升。截至午间收盘,恒邦股份涨停、银泰资源涨停,山东黄金逼近涨停,中金黄金、荣华实业、湖南黄金、赤峰黄金等纷纷大涨。

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