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纪念人民日报 65周年座谈会召开

6月14日,人民日报社召开座谈会,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弘扬优良传统,共筑新的梦想。65年岁月峥嵘,一代代人民日报人为新闻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

6月14日,人民日报社召开座谈会,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弘扬优良传统,共筑新的梦想。65年岁月峥嵘,一代代人民日报人为新闻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正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作为担负重大历史使命的人民日报,也应拥有相应的追求。“就是以人民日报为主导,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举,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和现代传播体系,加快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媒体。”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总结道。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主持座谈会。报社编委会成员、老同志代表和干部职工1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65年的光荣与辉煌

1948年6月15日,这张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命运与共的报纸,诞生于河北省平山县里庄。65年来,从两个版、发行量4万份,到24个版、发行量300多万份、法人微博粉丝超过1500万。

从24家社属报刊组成人民日报报系的“大家庭”,到人民网15种语言16种版本;从网络版、手机报、搜索引擎、电子阅报栏构建立体传播格局,到报网融合、再造采编流程、打造新报纸业态……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传播形态也在变,不变的是在党言党、为党立言的历史使命,是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党报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方向,也是人民日报视野发展的指针。人民日报是党和人民的“发言人”,是中国主流舆论的“首席代表”。纷繁复杂的舆论格局中,它是一面旗帜;解读中央政策,它是一个标准;进行舆论引导,它是一座航标。

“铁肩妙手”的报人风范

过去65年,人民日报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践行“三贴近”,深入“走转改”,新闻报道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一批批编辑记者评论员用忠诚和激情展现了“铁肩妙手”的报人风范,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而来自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是人民日报社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央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是报社事业不断开拓的坚实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是报社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力量源泉。

继续奋斗不负使命

人民日报是一张新闻纸,始终在为当地新闻事业大发展繁荣不遗余力。而当代社会,思想观念多样多变,舆论格局错综复杂。张研农强调,人民日报要一手抓强魂,一手抓健体,洞察社会复杂的现实,把握历史前进的走向,在传统主流媒体向新兴媒体的进军中占得先机;努力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想,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不负中央赋予的新目标、新使命、新要求。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游行队伍中,北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该场景被人民日报记者拍摄并发表后,引起轰动,被誉为共和国“三个历史瞬间”之一。

200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校园行”活动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在此后的三年时间内,人民日报先后走进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与广大学子面对面、展开真诚对话。

2012年4月37日,人民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603000.SH),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两个第一: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第一家在国内A股整体上市的媒体企业。

2013年1月24日,祖国最年轻的地级市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迎来了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当地群众只需手指轻点电子屏幕,就可阅读当天最新的人民日报。这让远离大陆的三沙市民能够及时阅读当天的新闻资讯。

2012年7月22日,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正式上线,目前@人民日报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三大平台拥有的粉丝数量已超过1500万。上线以来,@人民日报成功树立了权威、理性、大气、正义、亲和的形象,成为网民心中的正能量。

P14

P15

P16

P17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