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做强实体经济,做实虚拟经济

“舍实就虚”是一场危险的逐利游戏

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的权益和收益都变相证券化、货币化、资本化。体外灰色经济、地下虚拟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冲击着实体经济,导致国民经济过度投机化,超前虚拟化,人为空心化。

P26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尹中卿

21世纪以来,“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地区性战争硝烟不断,新经济泡沫破灭、亚洲金融危机、不断恶化的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西方发达国家陷入了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经济动荡时期。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维艰,社会矛盾、政党纷争,使得来年世界经济充满了挑战和变数。

处在这个背景下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矛盾正不断加深,和新兴国家的竞争也不断加大,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和影响越来越大。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再次衰退的严峻形势,我国经济该选择何种路径突出重围,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中国经济在全球衰退中突围的路径有千条万条,但突破口当务之急是做强实体经济,做实虚拟经济。

P29-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论坛上交流。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论坛上交流。

根基还是实体经济

问题:地基不牢、自我膨胀、失血缺氧

如果不处理好这个关系,就会像航海起家的荷兰、西班牙一样,在疯狂投机之后日渐衰落。上世纪80年代,日本股市崩盘以后,其实体经济至今仍被拖累。究其原因,在于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席卷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草根阶层对“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金融业缺乏监管滋生泡沫经济”的一次反思和批判。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力,以代工制造为主业的实体经济。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以金融业为核心的虚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脱离实体经济的自我循环、自我创新、自我膨胀等问题。这些问题,必然导致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不配套,产业资本源源不断的脱离实体经济,流入金融市场。

近年来,部分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越来越趋向投机:流出银行、退出实业、放弃产业,进入金融业、进入资产投资项目、进入资源投机和大宗产品炒买炒卖领域,产业资本逐步转化为了金融资本,金融资本更进一步转化为了投机资本。

一些企业主没心做实业,都想赚快钱,炒房、炒地、炒矿、炒钱,结果导致资产越炒越高,风险越来越大。现在,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的权益和收益都变相证券化、货币化、资本化。体外灰色经济、地下虚拟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冲击着实体经济,导致国民经济过度投机化,超前虚拟化,人为空心化。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敲响了警钟:实体经济是实际财富、国力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基础在于实体经济的繁荣与健康。实体经济地基不牢,整个国民经济的大厦就摇摇晃晃;实体经济自我膨胀,必然加速推进金融资本、资产逐步泡沫化,且必然导致企业融资困难;实体经济失血、缺氧,国民经济萎缩,不仅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扩大社会贫富差距,而且也会增加经济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要一个健康的虚拟经济

对策:人才资金、体制改革、防止炒作、资本监管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人才和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收入分配更多向劳动倾斜,努力营造脚踏实地、努力创业的社会氛围。

要想发展好实体经济,首先就是要把人才和资金拉回来。多管齐下,引导人才和资金回归实业,鼓励企业将资金投入实体领域,集中精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强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有重点地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能源、矿业、原材料工业的发展,构建完整的基础产业体系;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先进的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尤其是要拓展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业,规范提升商贸服务业,积极发展旅游业,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业;全面发展文化和体育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速发展。

政策措施要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发挥好金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创新,增强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提高金融监管水平,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应当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健全和完善市场体系结构,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融资需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炒作;金融货币政策要坚持面向三农和中小型、微型企业,从制度规则、渠道和监管上解决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问题,为实体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提高实体经济的盈利水平。通过破除垄断,保护实体经济的生产积极性,收入分配更多向劳动倾斜,创造和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企业家精神,给所有生产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降低税负、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让产业资本重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加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水平和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发展。

千方百计挤压金融资本炒作空间。虚拟经济的资金大进大出,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建设高效率的金融资本市场,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利率市场化,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从监管体制上对民间资金进行引导,降低准入门槛,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领域。规范财政投资项目的运营方式,严防产业垄断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在一起,共同牟利的不良现象,积极稳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防范和控制系统风险。

加强对投机资本的监管。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加上美元利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升值空间被看好,我国银行、企业、个人都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但其中不乏境外机构套利资金,假借贸易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大举进入国内。

过去几年,国际热钱主要集中在股市、楼市、农产品、大宗商品等领域,从根本上解决国际热钱流动的风险,必须理顺国内资源资金体系,同时强化对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外汇管理,加强外贸、外资、税收、海关、外汇等部门的政策协调,加强对跨境短期投机资本流动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出口骗退税、地下钱庄等违纪违规行为,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对我国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

实体经济

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虚拟经济

指与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的循环运动有关的经济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当前,虚拟经济的循环就是在金融市场上,先通过交换,把钱换为借据、股票、债券;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再通过交换把借据、股票、债券再变回钱,直接以钱生钱。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1. 筹资困难,银行不愿意向企业提供贷款,或者提高贷款利率,使实体经济的运行规模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萎缩。

2. 消费萎缩,失业人群增加导致消费支出减少,而对于没有失业的人来说,投资股市和基金的钱越来越少、自己未来的薪水只降不升、生活成本的增加等等,都会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捂紧钱包。

3. 投资需求下降,从银行贷款难或者贷款利率高,人们就不会愿意投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