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谁在引领全球贸易新方式?

美国主导TPP意欲再造一个WTO

TPP成了APEC的不速之客。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肖炼

TPP成了APEC的不速之客。

2011年11月,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力邀日本加盟TPP谈判。11月12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成为第十个成员国,意味着这个自由贸易区将涵盖全球生产总产值的1/3。

TPP增至12个经济体的计划一旦达成,将形成约8亿人口的市场,占全球经济约四成,规模比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还要大。

APEC峰会上,奥巴马还邀请了新西兰等国,但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却没有收到邀请函。美国孤立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

针对东亚自由贸易区(10+3)、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10+6),TPP的走势已然是咄咄逼人。面对美国在APEC峰会上高调地“喧宾夺主”,中方的态度也十分明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中方支持以东亚自由贸易区、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TPP等为基础稳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目标。

谁把中国挡在门外

中国确实不符合TPP的标准,但邀请更不符合标准的越南的国家,却是有着战略图谋的美国。

现实的问题是,中国是否符合TPP的谈判标准?

TPP核心议题包括:贸易协定、工业产品、农业、纺织、知识产权、技术性贸易壁垒、劳工和环境。框架协议指出,要实现取消关税和其他投资贸易壁垒的全面贸易准入,以及达成促进区域内产品供应链发展的区域性协议等,最终形成的法律文件将涵盖TPP国家间的所有商贸关系。

TPP议题的核心问题其实是三个:一是提高人权和劳工标准,二是提高环保标准,三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这三个标准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标准一致。说白了,也就是发达国家的标准。按这个标准,中国加入有很大困难。

三个标准让美国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了。美国出狠拳了,别的国家和美国却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是在引领着全球贸易新的方式。用奥巴马的话说,TPP将创造一个高水准的贸易协定,不仅潜在适用于亚太地区,也可以应用到全世界。

问题是,越南在这三个方面比中国还差,但却被美国邀请。美国用 TPP制衡中国的用意便不言自明了。

TPP谈判表明,美国全球战略发生了180度的转弯:从与中国合作转向对中国钳制。美国的战略意图是,不仅要从军事上对中国进行防范,更要在经济上肢解中国的竞争优势地位。

美国能否达成战略企图,TPP能否成功,要看接下来的谈判。按照谈判标准,日本能达到,而越南等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都很难达到。但是,也不排除美国在TPP内实行双重标准,以达到其战略图谋。

目前,对TPP有许多质疑,还有很多反对的声音。韩国、日本的农民和工人反对,印度尼西亚明确表态不参加,印度也模棱两可。TPP并不是美国单方面就能一蹴而就的。

看着外面的世界,打好自己算盘

要不要加入TPP还要静观其变,但无论如何,中国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TPP被看作是由美国主导的对华进行全球制衡的手段之一。美国用TPP制定新的游戏规则,组建新的俱乐部,用TPP来架空东盟10+3、10+6,架空APEC,为制定新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游戏规则作预演。

TPP一旦成功,就相当于搞了一个WTOⅡ。美国先在东亚试验,一旦试验成功,美国就会把它推向全世界。新规则由美国主导制定,美国惯用的伎俩就是,玩不过你了就改规则。

中国要不要在规则制定之初就加入进来,避免又一轮入世谈判?这就要看,中国加入TPP利弊如何。

如果TPP谈判成功,对中国最坏的影响就是出口减少,这将使中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量减少,出口将遭受重创。

中国现在应该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毕竟TPP这件事还没有谈成,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是否谈成的关键在日本,如果跟日本谈判成功,谈判的标准就确立了。美日两国的贸易量占TPP的90%,是TPP的核心。今后,其他国家参与谈判也会遵循美日定下的这个标准。

中国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美国已经进行战略调整了,如果我们还在延续“两头在外”的经济发展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两头在外”所依赖的这个市场现在正在衰退,深陷危机之中,它们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怎么还会买你的东西?

中国继续扩大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只能是加剧与处于危机之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因此,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必须进行调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扩大内需以弥补外需的损失;通过提高出口产品差异化以减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通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以质取胜。

(本刊记者王红茹采访整理)

中国加入TPP面临的三大问题:

1. 提高劳工工资标准,但中国不能达到美国4万美元的平均国民收入水平。

2. 环保标准涉及碳排放量,目前中国还达不到发达国家标准。

3.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没有美国的10+3和10+6

东亚自由贸易区指的是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的自贸区,也就是通称的10+3,以中国为主导。10+3之后,又成立了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是指涵盖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的10+6关系。不论10+3或10+6,美国都不在其内。

TPP:美国“反客为主”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P4),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2005年5月28日,上述四国协议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签订并生效的经贸协议,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

美国在2008年2月宣布加入。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和秘鲁同意加入。

美国借助该协定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谈判。2010年,马来西亚和越南加入。2011年11月10日,日本决定加入谈判,TPP成员数量扩大到10个。

美国已将TPP转变为美国自由贸易动力的基础、美国的战略关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