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总数首次超越美国列第一 盈利指标不再下行

《财富》 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这么强!

7月22日,《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上榜总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7月22日,《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上榜总数最多的国家。同时,以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来观察企业整体情况,中国企业也已经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另外,连续上榜企业中,排名提升的企业,中国最多;而且,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企业中,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

上榜的企业总数:中国第一(129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财富》2019年500强榜单,共有34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前三名的国家为中国、美国和日本,分别是129家、121家和52家。2018年《财富》500强榜单中,上榜企业总数排名是美国126家、中国120家、日本52家。2019年中国公司上榜数量首次超越美国,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除了台湾地区企业,2019年入榜的中国大陆企业是119家,也呈现连年上升态势。

自从1992年《财富》杂志第一次把制造业公司与服务业公司依据销售收入制作世界500强排行榜以来,中国是唯一上榜企业如此快速增加的国家。

当然,美国企业实力仍不容小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近3年榜单,连续3年上榜的企业有392家,美国企业以106家高居第一,中国和日本以84家和46家紧随其后。

不过,中国企业增量最大。近3年内,中国公司有84家稳居《财富》500强的同时,又净增45家世界500强。

p68

排名上升的企业数量:中国最多(77家)

近两年连续登上《财富》杂志500强榜单企业中,有237家排名上升,其中77家是来自中国,中国是排名上升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排在第二的是美国,有57家。当然,由于入围公司数量众多,来自中国排名下降公司数量也不少,达26家,但仍比美国和日本少,这两个国家分别是56家和35家。

2019年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分别是碧桂园(上升176位)、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中国恒大(上升92位)。碧桂园排名提升最快。

而在上一年榜单中,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企业中有8家都来自中国大陆。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另外7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

综合近两年的排名跃升看,碧桂园、阿里巴巴、腾讯等连续两年处在排名跃升前十中。

上榜中国企业收益率指标:已扭转下滑态势

中国企业收益率指标明显改善。2018年时,上榜中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处在下行通道被提及。当时,《财富》杂志的特约撰稿人王志乐就举例指出,2015年上榜中国企业销售收益率为5.6%,到了2017年只有5.1%;2015年上榜中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10.7%,到2017年只有8.9%。

这两个指标在2018年均有所好转。今年入榜的119家中国企业(不计台湾地区企业)2018年的平均销售收入、净资产和利润,分别是665亿美元、354亿美元和35亿美元。根据这3个数据计算,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3%,比前一年增加0.2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9.9%,比前一年增加1个百分点。

不过,收益指标仍需向发达国家企业看齐。

美国企业2018年平均销售收益率是7.7%,全球平均值6.6%,高于中国企业。美国企业同期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全球平均12.1%,也高于中国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中美两国上榜公司行业对比显示出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财富中文网》分析,中国的产业结构还处在工业化阶段,有数量众多的金属制品企业、工程建筑企业、汽车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美国的产业结构是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上榜的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大公司中有一批与人的健康、医疗、生活等有关的产业。

从行业看,500强企业中共有54家银行业企业上榜,是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中国有10家银行上榜,上榜数量虽只占总量8%,而银行业企业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中国企业利润的47.5%。

如果不考虑银行业利润,中美企业差距更明显。数据显示,中国上榜企业的近半数利润来自银行,如果不计算银行企业利润,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19.2亿美元,美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高达52.8亿美元,美国比中国高1.75倍。在银行业之外企业,中美两国利润水平差距明显。

财富500强是以营业收入做排名,上榜企业中就有虽然收入巨高,但利润并未盈利的企业。有31家亏损企业赫然上榜,亏损最大的3家企业分别是:通用电气公司2018年亏损224亿美元,卡夫亨氏公司102亿美元,墨西哥石油公司94亿美元。亏损最大的10家企业中,也有两家中国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亏损26亿美元列第8,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亏损22亿美元列第10。 

《财富》500强上榜企业排名的增减,既取决于自己收入增加主动提升排名,也与其他企业收入下降而使自己被动排名提升有关。把观察时间延长至3年,近3年持续上榜企业中,有136家同期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加,这样的公司中国有36家,碧桂园、恒大、绿地、万科、保利等房地产企业均出现在双增名单中。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