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科创板首日盘点

涨幅最高达400.15%,换手率超70%,诞生124位亿万富豪

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在首日交易中,25只股票全天共交易485亿元,涨幅翻倍的股票数量有16只,有24只股票单日换手率超过7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编辑:张燕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p48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I摄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I摄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许,科创板鸣锣开市。

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在首日交易中,25只股票全天共交易485亿元,涨幅翻倍的股票数量有16只,有24只股票单日换手率超过70%。

25只股票涨幅全部超80%,涨幅最高达400.15%

科创板首日全天485亿元交易额,比历史上创业板首日上市交易额多1.21倍。首日交易在上午最为密集,占全天交易的78%。

首日交易中,25只股票涨幅全部超过80%,其中16只涨幅翻倍,最亮眼的是4只涨幅超过两倍的股票,分别是安集科技、西部超导、心脉医疗和澜起科技。其中,涨幅最高的安集科技(688019.SH),涨幅高达400.15%;新光光电(688011.SH)涨幅最低,也达84.22%。

换手率超过70%

表现交易活跃的指标是换手率,有24只股票换手率超过70%,安集科技同样也是换手最频繁的一只股票,换手率高达86.19%。当日,中国通号(688009.SH)以97.62亿元的交易占据交易额榜首位置。这只股票是首批科创板公司中总股本最大的一只,换手率也达到了77.98%。总股本偏小的沃尔德(688028.SH)当日交易额最低,达6.88亿元,换手率同样达到了75.49%。

p49

催生了124位亿万富豪

科创板的火爆也催生了一大批亿万富翁。

据统计,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催生了124位亿万富豪。17家科创板公司的实控人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

其中,市值最高的是华兴源创(688001.SH)的实控人陈文源和张茜夫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36亿股,按照首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186.58亿元。杭可科技(688006.SH)的实控人曹骥和曹政父子合计持有2.74亿股,持股市值149.79亿元,成为持股市值亚军。

睿创微纳(688002.SH)的亿万富翁最多,达23个。

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的公司,部分实控人既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核心技术人员。例如,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的睿创微纳(688002.SH),其董事长马宏,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历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电研发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教师,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多年集成电路设计、器件封测技术、图像处理算法研究与开发经验。上市后,其个人持股市值34.78亿元。

除了实控人和大股东,科创板发起股东有一年的锁定期。网下参与配售的机构,如公募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持有的股票要锁定6个月,暂不会对现在市场交易产生冲击。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