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华尔街噩梦

即使成千上万的德意志银行员工被扫地出门,过去25年的大赢家一直是银行业的员工,而不是银行的股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p12

     华尔街噩梦

德意志银行从华尔街的撤离终结了欧洲征服华尔街的期许。近期,德意志银行逾期未完成的重组将导致1.8万人失业,其中大部分员工在伦敦和纽约。在金融危机之前,德意志银行是最大的消费银行,也是最大的投资银行。如今,德意志银行的排名已跌出前五名,而且还会进一步下跌。

如今,欧洲银行发展都面临问题。以摩根大通为首的全球五大投资银行都是美国的银行。

美国投行怎么能领先欧洲投行这么多?答案在于欧洲银行的一系列失误以及他们无法控制的大环境。他们也低估了并购美国公司所面临的文化挑战,这些欧洲银行沉浸在自己的认知中,内部充斥着自命不凡的人。

但即使欧洲银行避免了这些错误,他们也会受到束缚。欧洲的银行仍然是分散的。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疲软的欧洲。监管的分散化也造成了损失。

从长远来看,美国投行最有可能的竞争者来源是中国。中国的大银行在亚洲的排名表上迅速上升,他们的雄心远远超出了亚洲地区。当然,管理庞大的自己的发展和员工薪酬并不容易。

然而,即使成千上万的德意志银行员工被扫地出门,过去25年的大赢家一直是银行业的员工,而不是银行的股东。

下一步,到哪儿?

人类征服太空的魅力在于可以去到从前没有人到达的地方,创造出别人甚至难以想象到的壮举。现如今,人类已经可以用废弃的金属焊接拼成宇宙飞船、用3D打印技术来制造火箭、用激光为距离最近的恒星提供能量、开发新型隔热罩、设计前所未见的发动机,以支撑难以想象的远距离航程。这些技术着实令幻想家着迷,他们,看到了更远的宇宙空间。月球之后,新的“一小步”,人类将去向哪儿?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7月

把AI用到刀刃上

人工智能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为全球经济带来13万亿美元的增长,但目前只有8%的公司做出尝试,将其融入核心业务。请注意,是核心业务,而不仅仅是在冗长的业务流程中让AI充当其中某个应用。把AI用到实处,更值得期待的有哪些业务领域?或许可以从企业的组织层面和企业文化层面,找到切入口。具体来说,包括跨学科合作、用数据驱动决策、敏捷开发等等。美国《哈佛商业评论》2019年7月

他们的技术能让大脑重燃生机吗?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将猪脑置入特制液体之中进行脉冲刺激实验,结果显示,猪脑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血液循环功能及脑补神经活动。主导实验的内纳德·赛斯坦教授表示,实验让我们能更全面地了解这个令人生畏的复杂器官,也拓展了我们对死亡的理解。这个实验也让医学界产生了新的热情,在现代技术加持下,大脑可以重燃生机吗?即便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够完全支持这个梦想。但是,只要能够使脑部恢复到某个程度的活性和功能,对于脑神经工作机理等研究,将会有巨大的帮助。美国《纽约客》2019年7月

编译: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