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合肥:对引发3次以上群访的房企暂停供地、预售、网签,对问题多发企业从严控制贷款、预售资金、备案价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7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房产局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近期该市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会议会上,合肥市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道和表示,对引发三次及以上群访群诉事件且没有有效解决措施的开发企业,将适时采取暂停供地、暂停预售、暂停网签措施。同时,定期开展联合会商,对问题多发企业,从严控制银行贷款、从严控制预售资金、从严控制备案价格。

据介绍,合肥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当代置业、京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在商品房交付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和由此引发的群访群诉事件,指出了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规划设计、销售宣传、房屋质量等方面突出问题。

合肥市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道和说,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把维护合肥房地产市场和谐稳定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要求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约法三章”:

第一,明确三个层次。第一次出现群诉群访事件,由市房产局市场监管处对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解决时限、解决标准;第二次出现群诉群访事件,经核查,涉事企业确有明显问题但未能明确解决方案的,将予以通报;第三次出现群诉群访事件,对涉事企业采取信用考评扣分处理。

第二,确立三个暂停。按照相关方面要求与建议,对引发三次及以上群访群诉事件且没有有效解决措施的开发企业,适时采取暂停供地、暂停预售、暂停网签措施。

第三,落实三个从严。定期开展联合会商,对问题多发企业,从严控制银行贷款、从严控制预售资金、从严控制备案价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此次合肥召开全市房地产稳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稳交易、稳秩序、稳预期的导向。尤其是政策中提及的“三个暂停”的表述,是当前各大城市管控中相对创新的一点内容,值得相关城市的学习和借鉴。

严跃进说,“三个暂停”政策对房地产群访事件采取了零容忍态度,而相关责任需要相关房企负担。在实际过程中,很多开发商漠视购房者的诉求,对于群众的购房维权置之不理,这既没法解决房屋交易问题,也容易形成更大的社会矛盾。合肥此次对于此类群访事件,要求开发商形成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解决时限和解决标准,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他认为,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部分房企或迎来房屋交付的高峰,部分楼盘项目或存在一些质量问题,近期房企需要对房屋质量进行大整顿和内部大检查,否则或引起各类群访群诉事件。只有真正做到对购房者的利益保障,才能促进交易秩序的稳定,相关地产企业才不会面临无法拿地和无法销售的尴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