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瀍河区:联盟“红引擎”激活党建“朋友圈”

1  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成立大会

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继瀍河唯一的民族乡探索组建城乡统筹的“红引擎”党建联盟不久,今年6月底,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第8家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也正式成立,不仅代表全区7办1乡149个各领域、各层级的基层党组织“朋友圈”被彻底激活,也标志着瀍河党建引领、八方聚力的“命运共同体”初见雏形。

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大蛋糕”带来“小清新”

2  “红引擎”党建联盟开展“初春暖阳 帮扶暖心”乡村行活动

“红引擎”党建联盟开展“初春暖阳 帮扶暖心”乡村行活动

“以前活动,大都是学文件、看视频、做义诊什么的,多是老面孔。没想到现在连外区的洛阳师院都招来了,搞了个模拟法庭,用法治讲子女不孝争遗产这些身边事,很新鲜,我们几个老伙计都喜欢。”塔湾街道塔湾社区居民王向荣老人说起近期的事就满面笑容。

瀍河的“红引擎”党建联盟整合了18家国企央企、30家省市管单位、75家区管单位和19家“两新”组织的600多项党建“软硬件”资源。依托117个新时代“三新”大讲堂,柔性引进了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和河南科技大学、市委党校等省市人才资源。活动再也不局限在身边的“小圈圈”,进山区精准扶贫、去外地学习观摩,几十家联盟单位每次活动都能吸引上百人参与,热烈的现场美图总能刷爆大家的“朋友圈”。“刚开始总担心参与人数不够一遍遍动员,现在却发愁参与人太多要限定名额,我们还真是操心的命”,首家组建“红引擎”党建联盟的北窑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吐槽中却透出了幸福的味道。

该区从社区共驻共建的“为我所用”,到乡办“红引擎”党建联盟的“共享蛋糕”,不仅有效解决了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场地小、资源少,辖区各单位之间互相不交流各搞各的,协调问题需要靠交情等现实难题,从社区与单位点对点的“单线联系”,到各联盟单位间全域开放的“多元互动”,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集中优势联合开展活动,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聚合效应”。

组织共建、事务联商,“一家人”办好“万家事”

3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惠民活动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惠民活动

医院、学校门前车辆乱停找谁?老旧小区供暖泵站无处安家找谁?这些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问题通过“红引擎”党建联盟的热线电话,找到了突破口。

“召开街道联席会议时,联盟成员单位经常带来一些惊喜,我们党工委从6家联盟理事单位中聘请了街道兼职委员,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卫健委配合学校把乱停车的空地变成了健身广场和慢病宣传一条街,市三十六中学鼎力相助让泵站在校园内安了家,使华林路45号小区成为全市首个完成暖气改造的老旧小区,基层治理中很多以前不敢想的解决方案都在联盟单位的联商共建下变成了现实,真想不到‘红引擎’有这么大威力!”谈到联盟在破解难题方面的优势,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买英帅用一个大大的惊叹来表达。

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孔凤鸣院长同样感慨万千,“原来医院门口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和小贩堵得不行,保安怎么劝效果都不好,在联盟热线上吐了次苦水,很快街道就召集社区、城管、交通等部门和我们一起协商综合整治的事,现在大门不堵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目前,全区已有38家“红引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入乡办担任兼职委员,甚至是兼职副书记,承担具体分工、定期述职述责,通过“多方联席会”“现场破题会”等形式,党建引领、抱团发力,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好事一件接着一件。诸如联盟成员单位热线诉求这类问题,已经圆满解决10件,基本解决4件,其余7件也已经共商出了破题之策。现如今,辖区单位和党员群众反映的身边难事,各“红引擎”党建联盟运用“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开启“联合作战”模式,两周内找到解决办法的问题占82%,热线诉求回复率达到了100%。

基层共治、难题联解,“红驿站”成为“连心桥”

4 联盟成员单位为“红引擎”党建联盟赠送剪纸

联盟成员单位为“红引擎”党建联盟赠送剪纸

辖区居民遇到孩子走丢了、老人郁闷了、屋顶漏水了这类急事、难事、烦心事在瀍河他们首先就会想到身边的“红色驿站”。该区在统筹推进“红引擎”党建联盟建设过程中,把共治载体作为重中之重,依托洛阳名车苑汽车广场和瀍河创新科技产业园等“两新”联盟单位,建起了中华“红引擎”和瀍河“红杉树”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借助社区党委和小区建支部的契机,打造了3个“邻里之家”和8个“红色驿站”示范点。

“驿站中能人不少,有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民警和专业社工,这些大都是联盟单位的志愿者,有了联盟给我们撑腰,驿站成立不到3个月,就解决了各类问题30多件,大家都夸社区现在真牛!”北窑街道金家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青玉对下步“红色驿站”建设充满期盼,“如果能找来阵地,我希望下步9个小区支部都能有自己的红色驿站”。

“红引擎”党建联盟的服务载体不仅仅局限在“红色驿站”,在各类居民休闲广场、主题小游园、新时代“三新”大讲堂,联盟单位的各类服务团队轮番登场,让见惯了读书、念报、抄笔记这“老三样”党员和群众们耳目一新。

原机床厂下岗职工王阿姨聊起再就业培训的经历很激动,“40岁出头,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也没着落真难啊,多亏市一职专和社区联合办了免费技能培训,要不哪能这么快找到工作呢?”

“红引擎”党建联盟实行季度轮值制,每个轮值理事长单位都要公布惠民项目计划书,包括了在党员群众和联盟单位中征集到的需求清单。如今,该区已实施联盟惠民项目29个,开展各类活动46场次,参与党员群众6416人次,惠及居民群众近10万人。“红引擎”党建联盟是一个开放平台,也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命运共同体”。该区组织部门负责人魏斌表示,“党建联盟带来的是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打破了街道社区、行业单位间的党建壁垒,构建起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郭振华 李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