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哪吒票房超7亿 导演弃医做动画17年迎来“一鸣惊人”

医学生为圆儿时梦转行 17年后导演作品破纪录

哪吒票房超7亿 “饺子”一战成名

几乎每个提前看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点映的业内朋友,都对影片大加赞赏,他们对导演饺子(本名杨宇,以下简称饺子)说“就等着这部电影破动画片的票房纪录吧,一定会成为爆款”。可是导演饺子却因为这些年来制作影片的过程太过艰辛,到处都是困难,以至于自己“困难到麻木”,还觉得是大家在鼓励他这位拍第一部动画长片的新人。

直到电影正式上映,影片真的“爆”了。7月26日上映首日,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过2亿的动画电影,上映三天加点映场收入,已经突破7亿元。不仅接连打破动画片首日、单日、首周记录,也让《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动画最高单周票房纪录(5.8亿)成为历史。

饺子,弃医从事动画行业17年后,终于度过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国影迷在漫威宇宙、DC宇宙之外,也似乎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一鸣惊人”。

斗偏见

弃医做动画

直到创造《打,打个大西瓜》

《哪吒之魔童降世》一鸣惊人,而事实上,导演饺子并非因此片才横空出世的,对于动画迷来说,他的第一部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就让他在江湖上成为传奇。《打,打个大西瓜》获得了包括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30多个奖项,是一部风靡网络的动画片,被众多网友称为“国产动画最优秀的作品”、“华人最牛原创动画短片”。

那时的导演饺子还叫导演饺克力。80后的他从小喜欢画画,梦想成为一名漫画家,但是怕这个职业没法养活自己,父母都在医院工作,就自然地选择了学医。毕业于国内顶级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医学院),他却是并没有找一份别人眼中的“安稳”工作,而是转行做了动画,计划中的杨宇大夫变成了导演饺克力。

饺子说转行的契机十分巧合,大三时同学给他推荐了一个三维软件,他自学后发现学会这项技能可以找到一些广告公司的工作,能用爱好养活自己,从此开始了动画事业。结果发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别人对我有很多偏见,觉得转行肯定是错误的决定,我基本上是一直孤独地走在非常坎坷的道路上。”

为了证明给大家看,他一个人在家捣鼓了三年半,终于在2009年制作出了16分钟的短片《打,打个大西瓜》。他曾说那三年半的时间,几乎每天都三点一线:客厅、卧室、厕所,这段时间,他没有其他收入,只能“啃老本”和用父母的积蓄。

《打,打个大西瓜》成名之后,饺子的生活并没有根本的改变,找他的人虽然多了,但是那时的动漫市场环境艰难,别人找到他时先问能否收回成本。他也被人骗过,所以只能是靠接商单和外包,边养活自己边学习。

就在这种情况下,饺子等来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监制、彩条屋总裁易巧。易巧读大学时看到了《打,打个大西瓜》,当时就被震撼了。2015年光线成立彩条屋,他立刻去成都找饺子,大家相谈甚欢,当时就拍板要决定合作。

不认命

让自己“狂野一把”

给追梦人鼓舞和力量

跟易巧谈好后,饺子就开始创作剧本,最终他选择了哪吒,主题就是“不认命”,显然这个主题与他个人经历有关。饺子坦承转行找工作挺难,承受了很多压力和偏见,当时做《打,打个大西瓜》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做动画能做得好。“现在好不容易有机会做大电影,就自然地想做这么一个题材,也是希望能够给这些追求梦想道路上奔跑的年轻人,更多的鼓舞和力量。”

上影厂那些经典动画片曾经是70后、80后最爱的动画片,饺子也不例外,他喜欢1979年版的《哪吒闹海》,那个反叛、叛逆的小英雄形象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为了做《哪吒》,他又去研究《封神演义》原作,之后发现《哪吒闹海》和原著相差很多。

发现《哪吒闹海》并没有服从原著,饺子也没有了压力,于是就做了很多大胆的改动。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所有角色都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在饺子看来,片中最大的反派其实是命运。影片极具讨论性的一点,便是哪吒与敖丙对待命运截然不同的态度。片中,哪吒虽是“魔童”,受尽世人偏见,但在李靖夫妇、师父太乙真人的帮助下,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着命运;敖丙虽是“灵珠”,但却在承受整个龙族翻身期望等多重重压下,走上了邪路,甚至于“水淹陈塘关”。哪吒、敖丙看似水火不容,实则亦敌亦友。敖丙也正是在哪吒的影响下,学会敢于做自己、不认命,并与哪吒联手抵抗命运,成为对方“唯一的朋友”。

片中许多看似“颠覆”的设定都富含导演饺子的深意。比如,影片特意把龙宫设定成“海底炼狱”,因为“炼狱”的存在更能凸显龙族饱受天庭偏见的委屈与不甘,也让敖丙拯救龙族的行为更具说服力;对于观众热议的“踢毽子”场景,导演表示,蹴鞠等运动的产生时间与哪吒所处年代不相符,没有确切产生年代的“毽子”,有趣又与情节相贴合,所以才选用了“毽子”。除此之外,包括说“川普”的太乙真人、没有“裤兜”的哪吒等,片中不少设定其实都与影片剧情、具体历史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经过导演的反复研究和确认。

而除了“不认命”哪吒带来的震撼外,片中父亲李靖、母亲殷夫人对于哪吒深沉的爱让不少观众落泪,饺子坦承也是投射了自己的情感,自己转行做动画,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也不会有现在的他。“哪吒削肉还父,削骨还母,这个情节充满了恨意,而我想做出充满爱的电影。”

小哪吒的形象设计了100多个版本,对于将哪吒设计成豁牙、黑眼圈、齐刘海的丑样子,饺子说也是有意为之。因为哪吒生而为魔,因此在人族中注定被孤立,如果把哪吒设计成阳光美少年的形象,就和魔头不沾边儿了,周围群众对他的偏见也显得很假。而且,饺子也坦承,现在是看脸的时代,到处都是些网红脸,画这种网红脸对他们来说并不难,“但做设计的人都是想突破自我,而且也希望大家以后并不是只看脸,还要看很多内在。”

饺子虽然是个乖孩子,但内心经常有一种“放飞自我”的冲动,所以,他参考了很多痞子、混混的气质放在哪吒身上,也算是让自己的内心有机会狂野一把。

狠打磨

电影写了66稿

特效镜头占八成

在想通了人物设置之后,饺子半年就给易巧交出了哪吒的大纲。当时还觉得比较满意,可是没想到的是,这部电影最终写了66稿,历经两年剧本打磨、三年制作,由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全片特效镜头占了近80%,由全国20多家特效团队制作完成。

剧本磨得很辛苦,饺子觉得画分镜头之后,就不会这么磨了,“没想到分镜头也画得非常累,每个细节、每个镜头挑,分镜头一共有五六个版本,最开始有5000个镜头,后来改了将近2000多个镜头。删掉这么多镜头,分镜师也被我们磨得疯了。分镜头磨完了,开始配音、做动画……一路走来,每次都是挑战自己的极限,最后能够完成,我觉得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饺子凭借一己之力作出了《打,打个大西瓜》动画短片,而在《哪吒》中,他则是一人身兼多职。从剧本到制作,从美工到特效,带着1600多人制作出这部电影,饺子每个环节都参与,包括表演,特效方案。

易巧透露《哪吒》这部作品的预算其实跟其它同级别的预算差不多,但是这部影片镜头数、特效量远远超过同级别电影,最终外包给了20家特效团队。国漫虽然发展很快,但显然与世界级别相比还有差距,饺子说电影中的一处打斗镜头,他和总监用了两个月时间才完成。

影片制作后期找来一个执行制片,做过很多国产动画项目,直言影片绝不可能在上映日期之前做完。为了完成影片制作,制作团队的每个人加班加点,仅“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时间,总耗时4个月。而结尾的几个大特效段落仅测试时间都在3个月左右。

当被问及整部电影哪最难,饺子坦承记不住哪个是最难的,因为整个制作就是一个炼狱,困难到麻木。加班加点,春节也只有三天假。“每一天遇到的都是新的、太难的问题。中国动画工业体系也不够成熟,总感觉完工遥遥无期。”

而付出总有回报,充满诚意、没有人云亦云的《哪吒》赢得了票房和赞美,更赢得了影迷对“国漫”的信心,这个夏天,真的很燃!

如今《哪吒》成为爆款,饺子说高兴之余也有些惭愧,因为在他看来,电影还有很多缺点、瑕疵和遗憾,观众打分这么高,有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鼓励分。“下一部我们肯定会做得更认真,才能不愧观众对我们的期望。”

电影中已经有了《哪吒2》的彩蛋,饺子说第一部票房好,第二部会继续制作,易巧也透露当初是按照三部曲计划的。对于动画片呈现“封神宇宙”的梦想,易巧说:“还不敢去想宇宙的事。希望各个团队导演能做出好的处女作,之后再打通也是有可能的。就像《大圣归来》和《哪吒》的联动短片,或许未来《大圣闹天宫》中,还有可能继续互动。”(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