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国研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张云华:产业扶贫还是要靠市场力量接续财政力量

张云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罗赟) “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到去年年底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7%。近三年来,全国230多个贫困县有一半多已经陆续摘帽出列。”7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总结认为,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归根到底在于中央对脱贫攻坚非常重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建立各级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制,举国动员上下一心,使得脱贫攻坚实现突破。

此次活动聚焦贫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交流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共同交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创新举措及发展路径。

张云华在交流会上发言说,扶贫产业体系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产业扶贫过度依赖财政投入,农村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农村的利益连接机制有待完善等等。

张云华认为,统筹乡村产业扶贫与产业政策,建立产业振兴长效机制,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发挥政府的统筹引导作用,但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建立财政平台。“还是要靠市场力量接续财政力量,这样才能建立一个长效机制。”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