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四川营山县委副书记朱胜国:“一企一村+梯度经营”,打造“村资公司模式”

朱胜国

中共四川营山县委副书记朱胜国(《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丰产乡龙坝村村资公司为集体经济组织创收23万元。”7月29日,中共四川营山县委副书记朱胜国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扶贫模式中的“村资公司模式”所取得的成果。

此次活动聚焦贫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交流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共同交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创新举措及发展路径。

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的营山县是革命老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1994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定贫困县,先后历经“八七”扶贫攻坚、新世纪十年扶贫开发、连片开发、精准扶贫四个阶段。

朱胜国说,2014年以来,营山全县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探索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扶贫开发模式,其中之一就是“一企一村+梯度经营”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村资公司模式”。

对村资公司模式,朱胜国介绍:营山县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占股98%、县农业发展公司占股1%、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占股1%的 “村资公司”;实施“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规模经营土地、兴办经济实体、经营农业服务、项目股权量化、组建施工队伍”的发展路径,划定村资公司经营范围;创新“定期公示、内部审计、责任审计、项目审计”的监审机制,促进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规范化。

朱胜国表示,截至2018年底,营山县组建村资公司166个,如:朗池镇兴云村、丰产乡龙坝村村资公司分别为集体经济组织创收16.5万元、23万元。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