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5G和人工智能将颠覆照明行业?照明湘军第三届交流会大咖这样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转型升级”正成为当今时代传统产业发展布局的焦点, 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在催化一场传统产业的变革,照明行业也迎来机遇与挑战。

7月27日,“湘聚共融•光耀湾区” 照明湘军第三届交流会在深圳举办,业内精英齐聚探讨照明发展,为湖南照明行业的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1

交流会现场(邹锡兰 摄)

灯光已是精神层面的一种高级需求

“酒店设计师,一定要亲身体验不同的生活。”在中国知名酒店设计师、艾特奖十周年全球启动代表设计师邹春辉看来,精品酒店要承载的是有特色的生活方式,呈现给客户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他倡导管理公司、酒店运营商、智能化设备提供商,共同为客户提供真正意义上优质的入住环境。

2

邹春辉(邹锡兰 摄)

“设计是一个相互合作、协调,以达到最佳效果的过程,”邹春辉谈道,“因此灯光要具有融入感,和环境匹配,在整个空间里,令人觉得舒适。”他认为灯光已经融入到视觉、听觉、触觉等多个感官,而好的灯光应该和场景、意境结合,令人有亲近感。

邹春辉作为艾特奖十周年全球启动的专业类空间设计师代表,曾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全世界展示设计的魅力。他也是2014-2015年度十大最佳影响力设计师、2016年度最佳酒店设计实力人物、2017年大中华区最具有影响力设计师、2018年世界酒店最佳设计师、2019年国际IF奖获得者,主导或参与了BANYAN TREE、TANGLA、RAFFLES、SOFITEL、SHERATON、HILTON等在内的国际品牌酒店的设计,将文化及艺术完美融合于空间里。

会上,邹春辉以自己的设计作品海口荣成铂郡酒店、成都巴塞罗酒店等为例,分析灯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现在灯光已是精神层面的一种高级需求,照明不仅仅只是照亮一个空间,而是要营造一个空间,融入一个空间,让人置身其中,其实就是一种情怀和浪漫。”

5G技术和人工智能为照明行业带来机遇

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 李迪初在此次分享会上指出,中国半导体照明行业面临着很多机遇与挑战,未来LED照明将往健康方向发展,企业亟需加快转型升级,但也要小心规避风险。

“当今中国是全球照明行业最大的产能国,中国半导体照明全球化的进程是大势所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核心技术的封锁等问题”,李迪初谈道。

3

李迪初(邹锡兰 摄)

而如今长方集团董事长王敏博士发明的硅衬底技术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制造出了照明行业的“中国芯片”,不仅攻克了技术难题,还提升了中国LED的国际地位。长方集团也将围绕“聚焦、协同、开放、创新”四个维度引领照明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落实“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绿色宜居”。李迪初认为这将是5G技术和人工智能对传统照明行业冲击下的转型机遇,他希望照明湘商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期间,李迪初谈到了自己的湘军情怀,“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是湖南人创业的基石;心怀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人做事的魄力。我们相信我们都有 湘军情节、中国高度、世界眼光,书写照明的辉煌。”

“光联网”可推动照明设计创新

会上,普莱思国际照明设计顾问(香港)有限责任公司主持设计徐清流提出,当代人们对灯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照明,而是聚焦于智能化和光健康,未来企业可基于“光联网”在照明设计方面进行创新。

4

徐清流(邹锡兰 摄)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照明也是智能系统其中一环,可延伸出‘光联网’”, 徐清流说道。他以智能路灯为例,指出路灯除了基本的照明功能外,还可具备网络、监控等功能,“灯具变成了平台,可智能化延伸和运用,为照明设计的方向提供了参考。”

除了智能化,健康的灯光也是当代人所追求的。“不管技术如何发展,服务的对象——人,始终没有变化”,徐清流谈道,照明设计的延伸已经超出视觉范围,配合场景营造合适的氛围,可以充分激发人体五感,“灯光是心理层面的感受。”

5

何朝晖(邹锡兰 摄)

在深圳市美景照明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何朝晖看来,灯光构筑了城市的第二风景线,应兼顾与周边环境、建筑的功能与文化背景相协调,展示建筑本身所要体现的风貌与审美倾向。

从随时间节奏变幻光影的灯塔、独具设计感的广场天幕,到小道两旁花式路灯,何朝晖以自己的灯光设计作品为例,带给观众视觉满足的同时,也给照明设计带来启发。“照明设计在满足夜间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同时还扮演着对区域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对建筑景观进行意境渲染或信息传达等重要角色。”

做好产品定位才能立足市场

深圳智酷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志敏认为,照明企业需要从价格、功能差异、细分领域三个方向进行产品定位,做到“人有我优、常变常新、引领潮流”。

“在开发产品之前,目标竞争群体、产品的特色和优势、销售渠道等问题应该弄清楚。”在刘志敏看来,照明行业欠缺的不是研发能力,而是产品的应用和销售逻辑。“对于发展中的企业而言,从粗糙加工业到精细化的工业时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只要立足优势,创新理念,整合资源,形成人才和产品优势,就能立足市场。”

台湾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袁宗南则从快時尚连锁酒店的转型案例着手,分析Whotel的崛起,向传统照明行业提出了“人工智能+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

6

袁宗南(邹锡兰 摄)

“智能化的目的是给人们带来便利”,袁宗南以YOTEL酒店为范本进行说明。Yotel采用的是小而精的运营模式,通过更加智能化的空间,为游客提供与传统奢华酒店不同的体验,虽然客房的面积小于普通客房,但是由于配有智能床具、智能电视、淋浴设备、可以调节颜色和亮度的照明设施,以及整合了电源和网络接口的科技墙,便利性和体验感反而提升。(邹锡兰 梁嘉慧)

7

湘军论剑(邹锡兰 摄)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