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胡巍)7月27日,以“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为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前,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

开幕式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分别致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双聘教授干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王天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原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发展经济学家毕儒博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罗强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成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走“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都与清华大学保持了良好校地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交流、战略咨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及重大产业化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取得了双赢成果。相信此次论坛将对成都把握高质量发展政策趋势和现代治理体系构建的重点难点,促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衷心希望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创造性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战略研究成果和系统解决方案,努力为全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对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清华校友和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构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不仅仅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就有赖于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共同努力。清华大学与成都市有着密切而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论坛既是落实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交流和分享公共管理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重要平台。这种高层次对话、交流和分享,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公共管理实践创新探索,而且对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构建扎根中国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论坛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以优秀的思想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为清华校友、高校教师和各界专家学者搭建了高层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充分体现了清华公管学院“明德为公”院训的情怀与精神。他希望,清华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以及两校的公共管理学院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新领域中的“为公”事业。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代表兄弟公共管理院校致辞。她指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每一届都有创意,每一届都有欣喜,每一届主题都高度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每一年研讨都深度解读社会热点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公共管理界的一个知名品牌、一张靓丽名片。她强调,总结提炼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模式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主旨论坛由薛澜主持,杨伟民、江小涓、干勇以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应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樵分别作大会主旨演讲。

杨伟民作“高度重视空间治理研究”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空间治理是在国家基本制度和大政方针基础上,根据不同空间的主体功能定位,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以及各项工作的精准落地;空间治理的对象就是空间发展,目的是要协调经济发展、人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解决空间失衡问题,“让山是山,水是水,林是林,田是田,城市是城市,乡村是乡村”。他建议通过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重视提供生态产品、优化空间结构、编制实施空间规划,以及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使用财政转移支付、组建协调办公室等途径,来推动达到空间治理目标。 

江小涓作“挑战与机遇: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正在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低效率和高成本的特点,在未来可能拉低整体经济增速。但是,网络数字技术的出现,将使服务业呈现规模经济的特点,极大地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未来技术发展也将继续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的产业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她建议,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制造大国,在服务经济、网络与数字产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应当把握新的发展特点,在政策方面做好调适和引领,促进服务业提高效率并更多地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中国长期的增长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勇作“从新材料产业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存在占比下降、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发展新材料产业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未来要以更强大的新材料技术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他建议通过统筹学科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加强国际合作等举措,实现新材料技术全面突破。 

梁应敞作“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融合发展趋势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国内外相关行业和研究机构近年来纷纷在人工智能(AI)和未来网络领域充分发力,人工智能(AI)与无线网络正融合发展。他认为,AI技术可以赋能无线网络智能化,推进信息服务的革新,而智能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又将作为“催化剂”,助推新一代AI中群体智能的实现,实现协同智能。他也指出,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无线网络安全与治理等问题也需纳入未来发展的考虑。 

俞樵作“大数据赋能与高质量政府治理”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市级政府的财经治理是市级政府治理的关键一环,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成都、北京、深圳等城市为例,重点分析了当前政府财经管理的突出问题和治理缺陷。他认为,地方政府面临复杂的财经治理系统,存在数据分割、破碎、难以统一整合的问题。他建议用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治理,提出了构建市政府财经云、PRP方法论等具体解决方案,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以及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朱旭峰、王亚华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在川公共管理院校的师生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历届院友、清华大学在川校友以及媒体界人士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是由成都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新型智库型事业单位,由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举办,将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致力于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领域的顶尖智库。

27日下午,参会嘉宾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公共治理”、“城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体制与机制”、“城乡社区治理”等四个主题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互动,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交流和点评。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