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亦庄新城规划面积扩至225平方公里,通州马驹桥、台湖两区域在内

《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草案于年初发布公告,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规划的范围为亦庄新城范围,规划范围约225平方公里。规划年限为2017年至2035年,根据公告的规划,亦庄新城将在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综合新城。

本次规划将开发区、综合配套服务区、马驹桥镇区、物流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以及两块预留地纳进亦庄新城的规划范围。

《规划》坚持高点定位的理念,既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分区层面规划,也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2018年-2035年)》的空间专题,紧扣“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城市战略定位和升级版开发区“四区一阵地”发展定位,严守“双控三线”,强化“多点”支撑,对标美国硅谷和雄安规划,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有效落实职住平衡,深化产城有机融合,坚持预防和治理“城市病”。

《规划》紧密围绕北京市“三城一区”建设,着重加强与“三城”的协同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成果源头对接,做好“三城”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共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规划》范围涵盖开发区、大兴区与通州区,实现“过程协同、成果协同”。不仅《规划》编制过程中“三区”协同推进,而且确保《规划》成果与大兴分区规划、通州总体规划成果协同。通过细致梳理各类用地资源,共同落实减量提质任务,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的原则,统筹周边产业功能区和乡镇产业园的发展,在区域范围内统筹职住平衡,夯实区域通勤支撑体系和绿色生态体系,共同打造“一主两辅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

《规划》将“亦庄新城如何坚持产城有机融合,又带头做到没有城市病”这一开发区的特有优势进行了深化和拓展,并在《规划》成果中全面落实。《规划》不是简单的基本规划拼合,分配指标任务,而是要打造升级版开发区,既要突出开发区的产业本底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又要坚持产城有机融合、低密度、做无城市病的标杆,通过《规划》把开发区的优势和经验拓展到区域整体发展。整个《规划》显现出通过空间拓展和存量挖潜共同保障高精尖产业发展空间、立足特殊职住均衡策略构建区域一体化生活圈、建设“产”“人”兼顾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高效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安全体系、构建更便捷更智慧的交通体系等策略。

《规划》还实现了“多规整合”,既确保符合分区规划“两规合一”要求,并且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互为支撑,与大兴分区规划、通州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和落实。此外,开发区发展定位及对策研究、总体城市设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体系专题研究、交通设施提升专题研究、水资源保障及再生水利用专题研究、市政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为《规划》的“出炉”提供了技术支撑,切实实现“多规整合”,实现“一张蓝图”,将助推开发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综合新城。(北京亦庄融媒体中心、开发区规划分局)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