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被代领的6080元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这6080块钱,我们跑了三年都没要回来,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要回来了,你们真的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近日,在新疆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墩买里村,原妇女主任努热曼·克热木拉着巡察干部的手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原来,前不久巴楚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恰尔巴格乡墩买里村开展延伸巡察时,一本群众困难诉求台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2016年古丽尼沙·热依木反映其女儿努热曼·克热木在2013年担任妇女主任期间为村里垫付了480元的报刊费,2014年-2015年期间有5600元工资由他人代领未还。台账显示此问题已整改销号,6080元现金已返还给当事人。

由于时间跨度长,为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巡察组专门找到当事人进行核实。结果却出人意料,努热曼·克热木根本没有领到一分钱。

台账显示已整改完毕,当事人却反映未见到退款。难道这是“假整改”?巡察组决定带着问题调取证据,还原事情真相。

经向村“两委”班子了解情况,努热曼·克热木确实在2013年为村里垫付过480元报刊费,但被代领的工资到底在谁手里却是一团迷雾。

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并与上任村干部个别走访,最终查明,努热曼·克热木2015年10月份的1000元工资被该村原支部书记艾某代领。找到突破口后,巡察组又顺藤摸瓜,证实2014年7月份的1000元工资被该村原副村长阿某代领;2015年3600元的绩效工资被原村委会主任尤某代领。目前这三名当事人有的已调换岗位,有的已调整至其他村,有的已不再担任村干部职务,他们心存侥幸,自认为代领工资的事过去久远,无人知道,却怎么也没想到会被巡察组“挖”出来。

据了解,努热曼·克热木在2016年外出务工,因不再担任村干部职务,与原先的同事也失去了联系。这三年间,其母亲多次向村里反映问题,为女儿追讨薪资,但村干部都以班子新调整为由搪塞、敷衍,迟迟不予解决。一次次的奔波,换来一次次失望。正当她们以为漫长的“讨薪”之路已走进“死胡同”的时候,巡察组的同志却主动找上门来帮她们解决难题。

在巡察组的协调下,代领者现场还钱、当面道歉,村“两委”班子对“假整改”问题深刻反思。至此,努热曼·克热木苦寻多年的6080元钱分毫不差,全部追回,想起艰难的讨薪之路,她喜极而泣。“巡察工作既要找出问题,还要关注问题解决情况,在‘改’和‘实’上下足功夫,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困难诉求,真正做老百姓的‘娘家人’,绝不能只看文字整改、台账整改,对‘假整改’问题一定要追究责任,树立巡察威信……”在全程参与这次巡察问题整改后,巴楚县委第一巡察组干部杜晶晶表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薛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