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面向全球大数据创新团队广发英雄帖:SODA大赛等你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上海自2012年起积极推动全市政务数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挖掘数据价值,促进应用协同,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对全国各省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的第三方评估(开放数林指数)中,上海已连续3年获得省级排名第一。

在氛围营造、融合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上海聚焦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连续4年举办了“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及其系列赛事,广泛吸引了海内外5000余人次的大数据专业人士及应用爱好者踊跃报名,促使如保卫橙子等参赛团队获得千万级投资,实现开放数据、创新应用、落地孵化三位一体目标,体现开放数据对于促进商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实质作用。

今年的SODA大赛又来啦!

7月25日,2019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简称SODA大赛)报名正式启动。参赛团队可通过SODA大赛官方网站soda.data.sh.gov.cn或者大赛公众号(SODA开放数据大赛)入口报名。2019 SODA大赛以“创新数据应用,乐享城市生活”为主题,将围绕交通、环保、健康、商业和城市管理5个主赛道,面向全球征集开放数据创新应用方案。

SODA大赛始于2015年,由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办,企业、高校、民间团体共同策划组织,今年已是第五届。大赛秉承“数据众筹,应用众包,问题众治”的理念,向参赛团队提供各类开放数据资源,通过初复赛评审、决赛路演等方式,评选出优秀的数据应用方案和产品,激发全社会对开放数据开发利用的热情,为开放数据的价值实现打造标杆示范。大赛英文名称(Shanghai Open Data Application)的首字母缩写SODA,寓意数据如封装在瓶子里的苏打水,一旦打开瓶盖,开放数据将迸发出无穷的应用能量。 在过去的四年里,SODA大赛与50余家不同的政府机构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参赛团队达1500个,人数超过6700人,产出创新产品1470个。多个获奖团队获得了后续投资孵化服务。

2019年SODA大赛由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承办,园区作为上海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数据规模、覆盖范围、国际化程度等方面远超往届。

一是开放数据在总量和范围上的双突破。公共数据方面,本市已通过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面向全社会开放了2100个公共数据集;专用数据集方面,相比于2018年的49个数据集,800G数据总量,今年SODA大赛将提供89个数据集,预计数据总量达1.5TB。除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外,大赛得到了交通、医疗、能源、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以及联通、腾讯、金棕榈、敬众、药联等企业数据的支持,为多元数据融合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多个高价值数据首次加入。政府数据方面,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向大赛提供了环境执法、道路噪声、空气污染检测等数据,市公安局新增了交通电子警察、信号灯配置方案等数据、市交通委新增了公共停车泊位、充电桩分布、共享单车数据。市无线电监测站的无线电频谱检测数据、交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的城市道路交通指数数据、医疗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放射设备数据、旅游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景区实时客流等数据,均为今年大赛首次加入。此外,药联健康的药店数据,腾讯的位置数据,金棕榈的旅游数据、敬众的航旅数据等新增数据也为大赛增添了更多创意燃料。

三是多元化大赛招募。2019 SODA大赛进一步扩展了招募范围,8-9月,大赛组委会将赴海外知名大学开展定向宣传;还将通过市北GMIS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进行国际化推广。此外,组委会正在开展长三角、东北等地区团队招募和SODA走进大学校园活动,还将通过抖音互动形式,吸引更多年轻创业者。

四是数据安全保障更加完善,为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第三方权益,各数据提供单位对数据已做好脱敏脱密处理。同时,大赛专门邀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Cloud)作为合作伙伴,提供“安全屋”数据沙箱计算环境,确保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下挖掘数据价值。

五是SODA生态链逐步完善。2019年的SODA大赛积极贯彻开放合作的精神,力求吸引更多的政府、企业、高校和各方人才共同参与上海市开放数据生态建设。大赛设立了100万元现金奖金,100万元云计算资源奖励和300万元孵化办公空间资源奖励。为了推动参赛团队项目落地,市北高新园区打造了24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专门用于SODA大赛创业项目孵化,并提供投资对接、专家辅导、云计算资源、历届获奖团队交流、知名企业参观等深度服务。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