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院是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于2008年设立的研究机构,是中央级媒体联合中央各部委及产学研各界组成的中央级媒体智库。

中国经济研究院重点研究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经济课题,涉及宏观经济政策、行业产业政策、区域发展规划,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智能制造、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通过对这些焦点热点难点的课题调研,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为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经济研究院云集各界权威专家。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清华、北大等科研学术机构的知名学者,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务院研究室等中央智库机构的学者型官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中央各部委司局级以上专家。这一跨部委、高层次的专家团队,政策水平高、理论功底厚、行业背景深,能够确保课题研究务实、高效,知行合一。

不同于学术智库,作为中央级媒体智库中国经济研究院,特别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和社会影响力。研究院为课题成果设置了多层级上报及发布渠道:人民日报社内参呈报;部委专题呈送;中央权威媒体公开报道;中国经济周刊全媒体传播;课题报告新闻发布会等。这些权威上报及发布渠道,确保中国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可以迅速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使每项研究成果都能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中国经济研究院已经连续多年发布中国经济年度运行报告,连续推出中国GDP含金量指标研究、中国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年度排名、中国城市财政透明度研究等宏观经济课题研究报告;同时,中国经济研究院还承接了多个省级政府的专项课题调研以及十三五规划项目论证,完成了多项部委和企业委托的专项课题,涉及智能制造、环保产业、金融行业、新经济等多个领域。

2013年8月,中国经济研究院和吉林省政府“金融办”共同主办“吉林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专题座谈会”,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等出席。

2013年8月,中国经济研究院和吉林省政府“金融办”共同主办“吉林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专题座谈会”。

2017年4月,中国经济研究院承接的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项目——“军民核心软件技术系统集成与应用模式研究”开题会在京举行。

2017年4月,中国经济研究院承接的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项目——“军民核心软件技术系统集成与应用模式研究”开题会在京举行。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