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专家30分钟植入2枚支架救命

072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22日,患有罕见“右位心”的谢大妈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接受冠脉介入术、植入两枚支架后康复出院。

“我现在身体好了,以后还能继续跳坝坝舞。”术后谢大妈恢复良好,她紧紧握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护人员的手,激动不已,感谢军医们的妙手回春,挽救了她的生命!

61岁的谢大妈来自重庆市荣昌县广顺镇,在感觉胸痛、胸闷加重,吃药也不缓解后,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脏器全长反了,原本正常的心脏在左侧,而她的心脏却在右侧,并且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脂、不稳定型心绞痛,让人最担心的是心脏血管狭窄,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寻求进一步的治疗,家人将其送到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谢大妈的病情非常严重,心脏右冠脉有两处堵塞了约90%,仅剩下一点点空间供血液流动,整个右冠脉都有弥漫性斑块形成,一旦斑块脱落,随时都会流入血液,堵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宋耀明教授、赵晓辉副主任率团队对病情进行了分析,认为只有植入支架才能缓解她的病情。但手术难度非常大,必须得有过硬的基本功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对心脏的解剖结构和影像学检查有较好的掌握。

“患者是‘右位心’, 发病率非常低,仅占万分之二,有些医生一辈子都没见过。”

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晓辉介绍,患者冠脉前降支次全闭塞,右冠开口及近段弥漫性狭窄约80-90%,病变重手术风险高,一旦成功植入支架,患者病情将好转,但手术难度非常大,所以术前手术团队查阅资料,分析患者心脏的解剖结构和影像资料,摸清血管走向:患者“右位心”合并全内脏转位,胸主动脉位于脊柱右前方,有时病人可能还合并其它血管畸形,而现有的所有器械是为正常心脏位置设计的,因为径路的偏移,用普通导管有可能出现导管难以到位手术不成功。

新桥医院导管室在充分完成各项术前准备后,心血管内科赵晓辉副主任率团队成功穿刺右侧桡动脉,后分别进行左右冠状动脉造影,球管位置及造影体位与正常造影体位相反,通过造影精准找到血管狭窄部位后,成功植入两枚支架,整个过程仅用时30分钟。

据悉,此例罕见的“右心人”冠脉介入手术的成功,充分体现了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精湛的介入技术,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团队配合,也标志着该科室对疑难病例的诊治迈上了新的台阶。(夏一仁 张艺 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