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80后优秀村干部4年挪用300万,为何迟迟没被发现?

2019年1月25日,浙江平湖市新仓镇秦沙村的80后村党委书记丁燕峰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新仓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年轻有为的村书记,为何会受到处分?这事,还得从去年末秦沙村另外一名村干部张勤峰被查处说起。

张勤峰,1984年出生,原新仓镇秦沙村村民委员会委员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在村委会工作的七年时间里,他曾连续三年因工作勤恳被评为优秀村干部。

2014年的一天,张勤峰接到了一个彻底改变他人生轨迹的电话。电话中,对方邀请他使用香港的一款用于炒黄金的投资软件,称该软件投资起点只需几十美金,而且投资的钱可以当天提现、当天到账,操作十分便利,获利也十分丰厚。在似乎唾手可得的利益面前,张勤峰瞒着家人跨出了第一步。令张勤峰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试让他跌入了无底洞。之后在短短1年多时间内,张勤峰就损失了几十万元,甚至背上了银行贷款和信用贷款的压力。

亏损越来越多,贷款越来越多,怎么办?这时候,村里农户上交的打水费引起了张勤峰的注意。他决定先把这笔钱“借”来用用,这成为挪用村里的第一笔资金。

接下来,张勤峰便一发不可收拾,打水费、土地流转款、房屋租赁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款……他先后12次挪用公款和村集体资金共计300余万元,立案时尚有190余万未能退还。

而这一切的发生,身为秦沙村党委书记的丁燕峰丝毫没有察觉吗?

2018年9月,新仓镇召开村级“三资”管理专项工作会议。通报了全镇各村土地流转费用收缴工作开展情况。其中,秦沙村的收缴率特别低,只有22.28%,在所有村中位居倒数第一。会上,镇农经站下发了《农村“三资”工作催办单》。该《催办单》的下发,才引起了丁燕峰的注意。

国庆假期期间,正好轮到丁燕峰和张勤峰两人一起值班,丁燕峰要求张勤峰将土地流转费用的收缴情况汇总后移交给他,以便挨家挨户去催收。

然而,假期结束后,口头允诺的张勤峰迟迟未来村里上班。原来,就在国庆后上班的第一天,张勤峰来到了平湖市纪委监委自首……

今年1月,新仓镇纪委启动“一案双查”。调查发现,2018年7月的时候,村里就沸沸扬扬地传言张勤峰在外欠了很多钱,丁燕峰作为村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只是简单地找张勤峰进行了谈话,也了解到张勤峰在外面炒股投资亏损了近100万元的问题,但丁燕峰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就在这次提醒谈话后不久,张勤峰又挪用了村里“飞地抱团”项目资金38万余元。调查同时发现,该村的“三资”管理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作为村书记的丁燕峰当了甩手掌柜,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日常监督,对一些发现的苗头性的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问题该指出的不指出,该纠正的不及时纠正,导致问题越来越大,直到不可收拾。

“作为村书记,我对村里的资金运行情况没有监督到位,特别是在发现张勤峰苗头性问题后,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管责任,导致张勤峰挪用有机可乘。今后,我一定从中吸取教训,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特别是要亲自抓好财务监管,切实掌握村里进账、出账情况,确保集体资金安全,对全体村民负责。”丁燕峰对此深感愧疚。

办案人员指出,丁燕峰作为秦沙村党委书记,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疏于管理,在发现张勤峰存在个人债务问题时,未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张勤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给本单位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新仓镇纪委不仅给予丁燕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也对镇农经站站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调离重要岗位,责令秦沙村、镇农经站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案件的查处,也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并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必须严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工作环节。(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