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对台军售?这些美国企业都慌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近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了对台军售,总价值超过22亿美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和企业将不会同这些美国企业进行合作和商业往来。耿爽表示,中国人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

制裁的消息一出,已经有美国企业慌了神。7月16日,被指向对台军售清单中“艾布拉姆斯”坦克提供了零部件的霍尼韦尔公司首先发布了声明。霍尼韦尔向媒体表示,该公司并没有参与涉及对台军售协议,也没有直接和台湾进行交易。声明中同时指出,霍尼韦尔仅生产并销售零部件,无法决定最终产品被卖给谁以及在哪里被使用。

据公开资料,霍尼韦尔国际以电子消费品生产、工程技术服务和航空航天系统为主,下设四个业务部门:航空航天事业、自动化设备与资产管理、高效能聚合材料、运输与动力系统。而负责为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提供AGT1500燃气轮机发动机的正是其航空航天事业部门。

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30多个城市拥有50多家独资公司和合资企业,其中包括20多家工厂。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国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在华营收约30亿美元,同比增长25%。

霍尼韦尔并不是唯一一家此次参与对台军售中和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资料显示,美国此次批准的对台军售,包括108架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250枚FIM-92“毒刺”防空导弹、14辆M88A2装甲救济车和16辆M1070A重型装备运输车。

其中,“艾布拉姆斯”坦克由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设计,并由美国Joint Systems Manufacturing Center负责生产。“毒刺”导弹的生产商是美国大型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M88A2装甲救济车的生产商是BAE系统公司,而M1070A重型装备运输车的生产商是美国豪士科集团公司。

虽然这些公司和中国之间并没有军品交易,但是在民用产品交易上,中国已经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其中,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旗下的湾流宇航,是全世界最大的豪华商务私人飞机供应商。目前中国已经是湾流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而中国机场同时也是豪士科集团公司生产的救援消防及雷神公司所生产的机场调度雷达系统的主要采购客户之一。

对这些公司来说,是否还要继续对台军售,是一个需要重新认真思考的问题了。

编审:姚冬琴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