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历时9小时拆“瘤”修“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近日术前采用三维重建模拟技术精准定位,在心血管外科、普通外科等多个科室专家的共同协作努力下,在不损伤患者大血管、神经的情况下,将患者的肿瘤及侵犯腹壁全部切除,留下一个大“窟窿”给整形美容外科团队。

1

团队充分发挥在创伤修复方面的技术优势,巧妙建立皮下隧道,成功将患者左侧大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瓣“乾坤大挪移”到下腹部,巧妙地将“窟窿”修补完整,完美地还原患者一个“腹壁”。整个手术历时9个小时。患者于7月5日康复出院。

2

四川大竹的33岁黎女士从今年4月份开始,经常会不明原因的出现左下腹阵发性疼痛,揉搓一会,疼痛会自行缓解,随后夫妻俩就到当地医院去检查发现包块是个肿瘤。

“因为我这个是长在左下腹,就在我原来剖腹产的伤口处,从外面是看不出来,跟这边(右边)都是一样的,所以平时也没发现到。”患者黎女士说道。

3

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寻求治疗,黎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新桥医院,在门诊经过CT、B超穿刺活检等详细检查后确诊为“左下腹壁侵袭性纤维瘤病”。

“你这个肿瘤属于低度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手术处理,会不断长大,侵袭正常组织,后果不堪设想。”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对黎女士说,这是一个中间性的肿瘤,它有恶性肿瘤的倾向,会不受限制的向周围组织侵犯性生长,它越长越大,就会侵犯周围重要组织的包括神经、血管,以及腹腔内的脏器,甚至是周围的骨骼、肌肉。

4

入住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后,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著名专家樊东力,主任张一鸣、副主任王韶亮率团队利用三维重建技术,术前建立了肿瘤和周围血管,骨骼等的三维模拟,详细掌握了患者的腹部、下肢的血管走向,同时还对病人进行肠道准备,专家们将黎女士的身体状况调理到最佳状态后,以及术中可能出现需要在体外循环下血管置换、肠管切除,甚至骨盆部分切除的准备的情况下,才拟行手术。

手术首先由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团队、心血管外科顾强博士、普外科江恩来博士等一同上台完整切除肿瘤后,手术医生按照术前方案,由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率团队,一组医生在大腿左侧进行手术,仔细分离大腿外侧旋股外侧动脉和股神经进入阔筋膜张肌的运动神经,然后在左侧大腿前外侧切取阔筋膜张肌皮瓣。另一组医生将15×15cm大的人工补片缝合于腹部切除肿瘤后留下的“窟窿”处重建腹膜。为了能肌皮瓣顺利移植到腹部,医生们又在腹股沟处建立皮下隧道,将带运动神经的肌皮瓣通过皮下隧道转移至腹部,放置于腹部缺损处的修补片上,确认血供良好后,拼接缝合,最终修复了腹部巨大创面,成功地还原”腹壁“。在还原了”腹壁“后,医生们最后才将左侧大腿外侧缺损部进行修补缝合。手术从早上的9:40,直到下午6:45结束,整个手术历时9小时5分。

新桥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王韶亮介绍,手术中做了肿瘤的扩大切除,腹壁重建,整个腹壁的重建是分层次的,基本上是一个解剖型,包括指腹膜、肌肉腱膜、皮下和皮肤分层次的重建,这样患者手术恢复好以后,她的腹壁无论从美观上还是功能上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康复。

手术后经过10天的抗感染、皮瓣存活技术支持等一系列治疗,黎女士恢复良好,于7月5日康复出院。

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介绍,腹壁肿瘤是一类部位隐匿、早期发现困难、外科处理复杂而棘手的肿瘤。一般在发病前期没有任何特殊症状或表现,患者只会偶然发现肚皮上摸起好像有一个“包包”,往往不予重视。等“包包”明显时,肿瘤已经长得比较大,完整切除往往要导致较大的腹壁缺损,导致手术的风险大、难度高。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很多疾病包括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不要等到出现严重的症状才去医院求医,应定期做体检,在疾病的早期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夏一仁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