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老用户不如狗?”小鹏汽车4000字道歉难熄维权车主怒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正式上市。据小鹏汽车官方称,小鹏G3以综合得分率92.2%获得C-NCAP测试五星评价,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列前茅。让小鹏汽车没想到的是,这款新车还未上市,先引来了老客户的退车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多名小鹏汽车车主处了解到7月13日,多名车主聚集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以“小鹏汽车欺诈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由发起了维权。参与维权的车主称,买了2019款小鹏G3才刚几个月,小鹏汽车就推出了新款,不仅续航里程高于老款,价格也要更优惠。车主希望可以退车、升级2019款的硬件配置或者直接更换小鹏新款车型。

产品更迭节奏快,车还没到手就被淘汰

记者了解到,小鹏汽车2019款G3车于去年12月正式推出,但首辆新车直到今年3月份才开始交付。首批车主刚刚拿到新车才3个多月,小鹏汽车就推出了2020款小鹏G3。而此时,还有部分车主仍在等待2019款的交付。

从小鹏汽车发布的公开资料来看,2019款小鹏G3和2020款小鹏G3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续航里程和价格方面。与2019款相比,2020款小鹏G3在续航里程上大幅提升,最大续航甚至可以达到520km,而老款最大续航里程仅为365km。此外,新款车型还增加了部分L2.5 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2020款小鹏G3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分为G3 520、G3400两个型号,共六款配置车型,其中续航里程为400km的版本,旗下三款车型的价格为14.38万元~18.08万元;而续航里程为520km的车型,售价分别为15.98万元~19.68万元。

而2019款小鹏G3续航里程为351km和365km的3个版本车型,前者补贴后售价为13.58万元-17.78万元,后者补贴后售价为16.58万元-19.98万元。

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在400km的新款G3,与此前的老款车相比,起售价格仅贵出了几千元;而续航里程达到520km的2020款G3车型,起售价格甚至比续航里程为365km的2019款车型还便宜了6000元。

“车到手还不到一周,就成了老款。”来自北京的车主王先生愤愤不平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是6月初在小鹏订购的新车,当时销售人员表示,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这款车迟些日子大概率会提价。在整个推销过程中,也只字未提即将有新车型上市的消息。王先生同时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在维权车主群中广泛流传的截图。截图页面显示是小鹏汽车官方APP上的问答界面,面对用户关于是否会有新车上市的询问时,小鹏客服表示未有关于新车型的消息。而仅在此三天后,2020款小鹏G3正式推出。

“我们拿到的资料显示,2020款G3研发用了10个月,10个月啊,现在最早拿到2019款车的车主开了都没有10个月,这不是欺骗隐瞒是什么?”王先生说道。

道歉难熄车主怒火,何小鹏被称“不够朋友”

在小鹏APP的留言区,处处可见2019年小鹏G3车主对于新车型如此快上市发表的不满言论,其中有客户称,在小鹏汽车眼中,“老用户不如狗”、“钱包和脸都被按在地上摩擦”。

面对车主们的不满,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向受影响的车主道歉,何小鹏称:“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对不起!”

在这份长达4000字的道歉声明中,何小鹏解释称小鹏汽车被误解了。他表示,定价是在综合成本、市场及用户接受度等方面综合考虑后的结果,新款与老款实际成交价格还是具有明显差异。以G3 2019款尊享版为例,官方指导价为24.1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17.18万元。但是,不同阶段的用户购车后,在根据当时的购车权益计算后,实际成交价格为13.98万元、14.98万元和15.98万元三档。

而同档次的2020款G3 520智享版的售价为17.98万元。“网上的图片拿我们2019款车型的中高配和2020款车型的低配作比较,这样的比较是会产生歧义的,”何小鹏解释称:“今后我们会做到将策略和变化提前告知。”

针对已购车的车主提出的诉求,何小鹏表示,出于技术、安全、法规等原因,小鹏汽车确实没有办法直接更换电池来提高续航。只能“竭尽所能”给出一个补偿方案:从即日(7月12日)起,G3 2019款的所有个人车主(包括家人)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这份补偿方案显然没有让2019款G3的车主满意。在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7月13日,全国各地的车主自发组织了维权活动。一位当天赶赴现场的车主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自己是小鹏汽车的首批“盲订”车主,小鹏汽车此举不仅损害了车主的利益,更伤害了像他这样作为小鹏粉丝的心。

“去年11月订购的消息一出来,真车都没见到我就下定了。说真的,当时家里人都反对,觉得一个见都没见过的新牌子,这样太冒险了,但是在研究过这款车的性能以后我还是毫不犹豫下手了。结果车刚到手不到半年,就直接折价变旧款了?换谁也接受不了”。该车主告诉记者,小鹏把车主称为“鹏友”,但做起事来一点也不朋友,自己不打算接受小鹏汽车的调节方案,计划继续维权下去。

小鹏汽车如何重拾车主信任?

汽车产品升级换代是常事。一般情况下,传统汽车的售价会随着上市时间的推移而逐步下调。当新款车型即将推出时,车企一般会提前预告,并对上一代车型进行一定程度的促销降价。而传统汽车的更新时间一般在3-4年。此次小鹏汽车引发众怒,第一是因为产品迭代太快,距离上一款车型发布还不到1年。此外,更新车型的消息此前完全没有透露,甚至有车主在新车发布前一天还在店内看车。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汽车新兴品牌市场中,有关汽车产品升级和调价引发的维权时有发生。去年12月,蔚来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ES6正式上市,一度引起车主质疑会不会导致ES8的淘汰降价。对此,蔚来方面表示,ES8未来将通过电池升级计划搭载84kWh的新电池组,且创始版及2019年3月31日前提车和交定金的车主可享受6折优惠。

今年2月28日,特斯拉官方突然宣布在售车型全线大幅度降价,再次遭到老车主的激烈抵制,特斯拉最后还是给已下单未提车的用户出台了补偿方案。

何小鹏在道歉信中表示,仍然打算继续自己“小小的坚持”——每月一次的智能升级和迭代,以及不断在硬件、品质、续航、安全等方面进行优化,让“每一款新车都是一次巨大的前进”。只不过下一次,他承诺努力将策略变化告知用户,给鹏友们有更多选择的时间。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何小鹏曾透露过,小鹏G3计划在今年7月底前交付1万辆,年底前交付4万辆。对于眼下的小鹏汽车来说,如何重拾用户的信任,怕是眼下最难完成的任务。

编辑:谢玮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