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刘尚希:通过改革创新,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专访视频,谈如何更好履职。

作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刘尚希表示,这既是荣誉,更是嘱托,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珍惜这个机会,以人民情怀,依法依规依纪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在谈到作为特约监察员,该如何更好得履职?刘尚希表示,不能空发议论喊口号,也不能就事论事,只看到现象,更不能满足于表面化的零碎的现象提出建议意见。要当好参谋,提出有价值的见解,要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掌握相关的知识,还需要通过调查来学习,读社会之书,从改革发展实践来了解、观察权力的行使、监督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如何监督权力,这是一个时代命题,作为特约监察员,我将尽心尽力,为答好这个时代命题,贡献一份力量。”刘尚希说。

作为一位长期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工作,研究宏观经济、财政理论和政策问题的专家型官员,刘尚希表示他们正在开展一项大型的调研,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怎样减轻企业的负担,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虽然各级地方政府下了很多的功夫,但是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的不到位,使一些改革措施成效打了折扣,这也涉及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

“我认为可以通过纪检监察,来推动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刘尚希说。

刘尚希是去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聘请的第一届50名特约监察员之一。除了刘尚希,这50名特约监察员还包括:全国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巨晓林,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朱程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央视主持人海霞等。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监委成立之前,监察机关此前就有聘请特邀监察员的制度。中央纪委监察部就曾在2013年公布《监察部聘请特邀监察员办法》,并聘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40人为特邀监察员。

编审:姚冬琴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