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专家:中国经济有望在年末实现触底反弹预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总体来说,符合预期,走势平稳。但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不能忽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 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分析,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2%,特别是PPI在6月同比持平,相当于增速为0,且环比下降0.3%。如果PPI跌入通缩,对于经济企稳回升将造成较大阻碍。

颜色分析,经济下行压力来自两方面:

第一,从国际环境上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国内经济造成了下行压力。具体来说,几大主要经济体的表现都呈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总体趋势。

第二,从国内经济运行看:投资方面,地方债的存量规模较大,对地方政府的投资造成压力,导致基建投资总体低于年初预期;房地产市场处于相对严控的状态,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目前的政策取向仍是防止企业过于积极拿地,因此房地产投资总体比较平淡;而制造业在面临外部不确定性压力之时,扩张相对谨慎。消费方面,受汽车消费市场的拉动和正向刺激,消费数据在6月出现了比较强的反弹,但总体而言,增速很难长期保持强劲,总体走势依然偏弱。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谈及未来经济走势,颜色认为,基于上述压力的分析,三季度GDP增速还可能略微放缓,增速维持在6.1%左右。当前,经济仍然在筑底过程中,三季度有可能到达底部。他建议,财政部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化解地方债存量风险。

在颜色看来,基建托底,货币政策更强的逆周期调节效应以及中美关系的持续改善等,这些积极因素有望刺激经济反弹,利好在四季度数据中逐步体现,特别是到年末实现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预期。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