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归案细节披露:携妻儿经香港逃往海外,靠在汽车修理厂打工为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7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彩田路证券营业部原总经理刘宝凤出逃、回国投案过程。大约半个月前,刘宝凤回国投案,成为“天网行动”启动以来第59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刘宝凤归案详情:携妻儿经香港逃往海外

《“政策”“震慑”双管齐下  追逃追赃再添战果——“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归案纪实》一文详细披露了这位昔日证券业管理者仓皇出逃的故事。

刘宝凤大学毕业就顺利进入省级银行工作,工作没几年就当上了证券公司的营业部负责人。当时,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于拓展业务需要,派遣刘宝凤从江苏去了深圳,参与筹建深圳业务部(后改名彩田路证券营业部)并担任总经理。

不承想,这位年轻有为的证券精英,却在利益的驱动下走上了歧途。

1996年7月,华泰证券公司拨款给深圳业务部,用于自营业务发展。深圳业务部则以个人名义开设了10个自营账户,进行新股抽签。此后,由于证券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进行规范,华泰证券公司要求深圳业务部停止自营业务。同年8月12日,深圳业务部把10个账户的中签股票全部卖出后,将本利归还华泰证券公司。

就在华泰证券公司清理自营账户时,作为深圳业务部总经理的刘宝凤却利用职务之便,私下保留了其中两个账户,由其本人操作使用。

1997年至2001年,刘宝凤操控这两个账户,挪用公司大额自营资金进行股票交易、新股抽签等营利活动,获利不菲。2001年7月,刘宝凤到财务处假冒他人签名,以“客户要求提取保证金”的名义,将两个账户中的获利资金全额取走。

2001年11月,因挪用资金行为被举报,刘宝凤携妻儿经香港逃往海外。这一逃,便是18年。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些年,刘宝凤在海外的生活并不如意,主要靠在汽车修理厂打工为生,与当年在证券公司的风光体面相去甚远。

“18年过去了,这件事总得解决。我这次回来投案,就是想给国家,给深圳,给我原来的雇主华泰证券,给过去的同事和朋友,给家人一个交代。我会配合调查,如实交代过去的违法行为,并积极退赃。”重新踏上故土,刘宝凤感慨万千。

看到刘宝凤乘坐的飞机如期抵达,从上午便等候在机场的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徐奕和同事们总算松了口气。1年前还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追逃任务,如今胜利就在眼前。

在徐奕看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宝凤案进展并不顺利。

2001年11月15日,刘宝凤外逃。2001年12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便对刘宝凤立案侦查,2002年4月决定逮捕。2002年7月31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5年4月,刘宝凤被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列入“天网行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位居第五十一号。

但是,由于刘宝凤本人不敢直面自己的问题。另外,由于该案承办人多次变更,导致涉案原始财务资料等证据下落不明,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停滞。

就在办案人员一筹莫展之际,监察体制改革为办理刘宝凤案注入了强劲动力。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改变了过去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

文章认为,该案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去年6月召开的深圳市追逃追赃工作会上。按照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的要求,该市建立领导包案制度,难度最大的刘宝凤案便由张子兴负责。与之相对应的是,统一调配、补强追逃追赃力量,徐奕所在的“五室”成为追逃追赃的专职部门,负责该案的专案组亦重新组建。

围绕重新调查取证这一主线,办案人员先后走访案发单位、举报单位和原立案单位,努力搜集相关信息,最终在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库房找到多达十余箱的涉案财务资料,为继续查清案件事实创造了可能。

文章披露,专案组一方面从找到的原始财务资料出发,查明涉案资金的数额、性质、来源、去向,抓紧固定证据;另一方面,赴深圳、南京、南通、沈阳等地全面清查刘宝凤的资产状况,对非法转移的涉案财产依法采取冻结、查封措施。在此基础上,通过正面接触其近亲属,重申有逃必追的坚定决心,有力推动了劝返工作。

远隔重洋写下投案承诺书

文章披露,本来刘宝凤在2015年上了“百名红通’后,压力就比较大,国外的华文媒体连照片都登出来了,他感觉在朋友圈里很丢面子。尤其在去年6月,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50人线索”登出来后,压力更大了。去年8月,当他看到五部门敦促投案的公告后,自己内心越发纠结和犹豫了。

2018年11月1日,刘宝凤首次表达回国投案的态度,后续工作也随之顺畅起来……

2018年12月28日,远隔重洋的他写下回国投案承诺书。从时间上看,正好在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期限内。这一天,在刘宝凤的归案“大事记”中,是个重要时间节点。

文章认为,从陷入停滞到快速突破,刘宝凤案的顺利推进,可以说是追逃追赃“政策”与“震慑”双管齐下、“宏观”与“微观”双重作用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已达11人,刘宝凤也成为“天网行动”启动以来第59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刘宝凤的归案,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深化金融、国企领域追逃追赃工作的明确信号。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