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彦宏和浇向他的那瓶凉水

在千人大会上,突然有人冲上台,将一整瓶矿泉水浇在了演讲者头上……这事儿确实够匪夷所思,但能够5分钟便登上微博热搜,并飞速拿下各大媒体头条和热点新闻榜的,恐怕也只有李彦宏和他的百度了。

p8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在千人大会上,突然有人冲上台,将一整瓶矿泉水浇在了演讲者头上……这事儿确实够匪夷所思,但能够5分钟便登上微博热搜,并飞速拿下各大媒体头条和热点新闻榜的,恐怕也只有李彦宏和他的百度了。

老乡见老乡 一身水汪汪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今年共有超过7000人从全球各地奔赴参会。因为这不仅是“All in AI”的百度一年一度“秀肌肉”的最大舞台,也是整个AI产业头部玩家汇集的年度盛会。

本次大会本来应该有很多亮点:“百度大脑”已经合作了超过60个汽车品牌,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蓄势待发;小度人工智能助理get新技能,行业率先实现“一次唤醒,多轮交互”和“全双工免唤醒”;智能音箱一季度出货量国内夺冠全球第三;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2.5亿;可以一人服务千万人的“数字人”年内上岗;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

但是,这一切都被一瓶矿泉水给浇“没”了。

就在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进行开场演讲时,一位男性观众突然冲到台上,把一瓶矿泉水浇到了李彦宏头顶,李彦宏的衬衫顿时湿了大片。

当时,李彦宏正在介绍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最新进展,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李彦宏表现得很镇定,本能地回了一句:“What’s your problem?”现场观众也被这个突发情况震惊了,千人会场鸦雀无声了十几秒钟。

由于李彦宏表现得太淡定了,他既没有回击,也没有发飙,连那句“What’s your problem?”,语气也并不是愤怒,而更多的是疑惑。这让现场甚至有人以为这是个官方设计的环节或者公关炒作。

但当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走,观众才意识到:这是个突发状况,观众席随后响起了掌声,并有不少人大声喊:“加油。”

李彦宏很快调整了情绪,他表示:“大家看到了,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我坚信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现场出现了最热烈的一次掌声。

记者随后发现,这名男子微博名为“直男上树”,他竟然在微博上“预告”了今天的戏码,而且进行了全程直播。从注册购票、坐火车从山西来到北京、妻子送他到车站……而且为了占据一个“泼水”好位置,他竟然不到8点就来到了会场外排队,希望能够最早进场。“小度小度,如果我浇你老板李彦宏一脑袋水,会有什么后果?”他在微博上说。为了给“老乡”李彦宏浇上一头凉水,也是够拼。

当日晚间,北京朝阳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接到百度公司工作人员报警,一男子扰乱其公司活动现场秩序。目前已对嫌疑人程某某寻衅滋事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百度如何才能甩掉标签让更多人喜爱?

2017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也上了热搜,原因是他坐无人驾驶汽车从百度公司到国家会议中心,吃了交警一张罚单。

而这次当着7000人被人浇了一头凉水,不少网友表示,李彦宏的反应也算是满分了,冷静、平和,并没有失态,而且还穿着湿透的衣服又讲了半个多小时。

但是,这个小插曲还是被汹涌的评论发酵成为又一轮对百度与莆田系医疗广告的声讨,而实际上,但凡百度和李彦宏发生任何事情,莆田系都会成为第一个弹出的标签。

曾经一度,百度是中国最“孤独”的互联网公司,没有对手。相比之下,在BAT当中,阿里巴巴虽然已是帝国级互联网巨头,但焦虑和不安全感一直伴随着它,从京东到拼多多,总有“小弟”不停制造麻烦。而腾讯虽然整体生态庞大强势,但聚焦到游戏、社交、信息、安全、云、金融等具体业务线,也是挑战者众,不进则退。

但唯独百度,靠着独一无二的搜索入口,安逸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被整天焦虑的AT远远落下。在李彦宏的计划中,他想借助AI打一场翻身仗,在互联网下半场再次寻回属于百度的荣光。

过去严重依赖搜索业务的百度,主要的盈利模式就是用广告变现流量,但这显然已经走到瓶颈。今年5月,百度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成为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份单季运营亏损的财报,让市场倍感错愕。百度的股价因此大幅下挫,甚至盘中一度被京东超越。

动刀变革百度,李彦宏的决心无疑是坚决的,甚至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打算。从去年开始,百度就进行频繁的架构调整、高管变动,一批搜索时代的老将出局,而在人工智能、信息流等业务中表现不俗的少壮派被委以重任。

一向温和谦逊的李彦宏甚至在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时,用了“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的严厉措辞。这在李彦宏的话语体系里,几乎已经是很极限级别了。毕竟,被人当众泼水,李彦宏也只是说了句:“What’s your problem?”

从百度AI合作伙伴大会展现的“AI成绩单”来看,百度还是非常具有技术优势的,这几乎是百度从未被外界质疑过的长处。搜索能力本身就很有优势进化到AI能力,百度的机会是有的。但接下来的难题是落地和变现,如果不想躺在搜索业务不菲的收入上被“温水煮青蛙”,百度就需要开发新的赢利点,来接替传统搜索业务的营收。

今年年初,李彦宏曾经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那个能够做出好产品、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已经回来了!”这句话能否成真,取决于李彦宏押注未来的眼光和能力,也取决于他与百度和过去说再见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