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停牌1000天,*ST信威又回来了!

老板曾号称出手500亿开挖尼加拉瓜大运河

7月8日,*ST信威(600485.SH)公告,预计于2019年7月12日复牌。 恰逢A股当天暴跌,市值灰飞烟灭1.5万亿,暴跌元凶是谁?众说纷纭之中,有投资者戏称,当天公告说“我回来了的”*ST信威也难脱干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zhangwei@ceweekly.cn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7月8日,*ST信威(600485.SH)公告,预计于2019年7月12日复牌。

恰逢A股当天暴跌,市值灰飞烟灭1.5万亿,暴跌元凶是谁?众说纷纭之中,有投资者戏称,当天公告说“我回来了的”*ST信威也难脱干系。

这是家什么公司,难道真有如此之大的爆炸力?

*ST信威出身高贵,曾是大唐集团的核心企业,公司自称是国内规模靠前的通信测试维护专业设备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保持较高的占有率。

履历光鲜,但业绩却很糟糕,2003年上市,但接下来就变脸下滑,到2007年开始连续亏损,2010年干脆转为民企,接盘侠是王靖。

王靖是何许人也?

遥想当年,羽扇纶巾,挥斥方遒,出手就是500亿,号称开挖尼加拉瓜大运河,打通太平洋和大西洋。除了这个,他还说要投资100亿美元在乌克兰修深水港。如此豪气的老板就是*ST信威的老板王靖!

接盘*ST信威之后,王老板的运作堪称化腐朽为神奇,净利润表现超级牛——不仅扭亏为盈,还持续大幅增长:2011年、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5.69亿元、4.91亿元,2013年上半年则高达16.79亿元。

2013年下半年,王靖还有更大的手笔,那就是运作300亿元规模的资产注入*ST信威,瞬间引爆市场,连续12个涨停板。

然而,飞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泡泡再漂亮,终究要破的。一切都在2016年反转。

2016年12月23日,有媒体发文《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直指公司造假。

大杀器一出,*ST信威应声跌停。强悍如王靖,当然会说这是污蔑,是不实报道。剧情的发展却是,两天后,*ST信威停牌至今。15万股民深套其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停牌后的*ST信威怎么样?2017、2018年分别亏损17.69亿元和28.98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2.06亿元。

不过,素来豪气的王靖并未就此认输。根据*ST信威的公告,公司正在重组,而且涉及跨国军工行业。

注意!不光是军工概念,而且是跨国军工,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7月8日,公司预计7月12日复牌。难不成*ST信威一朝复牌要重演2013年重组后12涨停的盛况?

可惜,业绩如此糟糕,已触发退市条件。自2019年4月30日起*ST信威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到底是复牌涨停,还是退市?韭菜们在围观。

7月12日,*ST信威如约复牌,跌停开始。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