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 # 治理“北京比基尼”,穿衣大事不简单#

这个夏天,“北京比基尼”又火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这个夏天,“北京比基尼”又火了。所谓“北京比基尼”不是北京“膀爷”的专属,它属于全国,甚至属于全世界。不过,对于“北京比基尼”的爱好者们来说,近日却传来“噩耗”:济南、天津、沈阳多地出台措施,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动,包括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其措施包括劝导、曝光,有的城市甚至会处以罚款50至200元。看似理所当然的规定出台,但却引发网友争议。

焦点一

衣食住行,文明衣着排第一

@心未明:“膀爷”请穿好你的衣服,莫再制造视觉污染!

@江川:还是很支持济南的这种做法,主要是不好看,也的确影响济南形象。开展整治“膀爷”的行动势在必行。社会毕竟在进步,很多过去人们不在乎的行为,越来越难以容忍;很多过去想整治而整治不了的行为,越来越得到改善。

@紫顺:西安大约在我小学还是初中的时候就整治了,大约是2000年到2005年左右。

@Onlyeone:真是第一次听说“北京比基尼”。我觉得吧,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但这些原因的确不是不文明的借口,大事要做,小事更要做,还要做好!

@诗瑶:对于“北京比基尼”的爱好者们来说,济南规定都来了,北京作为定位为“文化中心”的城市,北京出台规定,还会远吗?

焦点二

对社会不同群体,定要有同理心

@Ledgersky:膀爷也算是一种社会发展文化了,天天坐办公室吹空调的与建筑农民工相比,空调下吹空调肯定凉了,农民工全身湿了,难道不能脱了凉快下,心里安慰下觉得凉快,凡事做得都要符合社会生活实情,普通老百姓接受的就是好的,别坐办公室自出主张!

@黄凯:社会是分层分群的,不是所有人都能或者说都舍得采用一定成本下的避暑方式。而整治光膀子行为的对象,就包含着这部分人。不可不察。

@明月:父母那一辈人,夏天除非到了受不了的情况下,才会开空调。爷爷一辈呢,根本不舍得开空调,空调只是子女孝敬来的摆设。对于前几辈人,我们可以不认同,但是不是也该多一分理解?

@王益成:先治理一下随地吐痰、非机动车闯红灯吧,人力资源有限,先顾着危及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的。

@夜枭不吃夜宵:穿着背心、露着肚皮就算“膀爷”吗?露多少是“随意暴露”?还有人觉得,这是私事,可以倡导“膀爷”穿上衣服,但不能强制要求。

焦点三

自古治水,堵不如疏

@伴你高飞:对光膀子过去没人在意,如今大家越来越看重公共场合的基本礼仪了,即便在烈日下,也硬挺着,轻易不会脱衫解怀光膀子。所以,有关部门在巡查劝阻时,应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文明礼仪,柔性处理,工作做得精细一些。

@于宜杉Everlyne:中国人肯定会越来越文明,现在,我们连垃圾分类都能开始做了,光膀子的消失,一定是一个历史过程,“北京比基尼”迟早会消亡,但也不会立马消亡。对此当顺势而为,不宜粗暴制止。

@Freemen:最关键的是,要为市民建立更多的纳凉场所。很多地方开放防空洞,就是很好的做法。大开清凉之门,自然就减少了赤膊现象,比起全城动员满街堵“膀爷”,是不是性价比更高?群众满意度更高? 

责编:邹松霖 

编审:郭芳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