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7.1—2019.7.15)· 中丝 五大行 宝能系 中国神船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中丝集团、五大行、宝能系、中国神船、中国联通、苹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中国中丝集团整体无偿划入中国保利

7月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后者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前者,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据悉,中国中丝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董事长张曦为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中国保利集团则是一家大型中央企业,业务涉及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等,拥有11家二级子公司,居世界500强第312位。

这是自7月初南北船公布合并计划以来,又一起两家大型国企合并重组。去年底,国资委公布信息显示其监管的央企数量已经降至96家,按照目前对央企的整合思路,未来还会出现更多央企的重组合并,这一数字也将继续减少。

具体到两家企业来看,中丝集团可能是受益更大的一方。这几年,中丝集团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同时盈利也很难提上去,并入保利相当于有了一个强有力的靠山,增强竞争力,未来可期。而就保利集团而言,如何降低中丝集团并入后产生的负债,可能是双方重组后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国有五大行现金分红逾3000亿元

7月9日消息,A股上市的国有五大行2018年度分红将在本周三全部实施完毕。2018年年报显示,国有五大行2018年合计净利润达10088.3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976.76亿元,同比增4.09%,依旧为“最赚钱银行”。此外,国有五大行2018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再创新高,合计高达3031.25亿元(含税),较2017年度增加136亿元。

宝能系减持万科  持股降至15.99%

7月2日消息,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28日以平均价27.8元/股减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295.5万股,共计约8214.93万元。减持后,钜盛华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6.03%降至15.99%。具体来看,减持完成后,钜盛华持有万科A股约9.26亿股股份;通过其控股的前海人寿保险持有约6.30亿股股份。

南北船筹划重组  中国神船呼之欲出

7月1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中国动力、中船科技、久之洋、中国应急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中船集团正与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自2015年开始,南北船合并的消息就不断传出,而今年,南北船的合并开始有加速迹象,若两家集团最终合并,国内将再诞生一家巨无霸企业,这也符合目前中央对国企改革的战略要求。

中国联通回应未关闭2G和3G网络

7月3日,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中国联通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的相关报道。报道视频中显示“客户使用3G手机仍无法通话使用”的情况,是由于用户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导致的,而非所谓的“关停”2G或3G网络。不过眼下看来,4G已经全面普及,5G牌照也已发放,2G、3G网络退出也只是时间问题。国际上已经有不少运营商关闭了2G网络。

苹果将美国Mac Pro生产线转到中国

7月1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与代工厂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 Inc.)接洽,讨论生产售价达6000美元的新款Mac Pro台式电脑的问题,并将在上海附近的一家工厂扩大生产。分析认为,苹果将在美国本土仅存的一条生产线移至中国主要还是出于成本考虑。苹果90%的供应商及工厂都在中国。尽管近年来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苹果在印度和越南新增了代工厂。但中国相比起新工厂和美国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熟练工人与配套产业。这也是苹果生产线还得依赖于中国的原因。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