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达沃斯上的黑科技

“科技感”一直是达沃斯的亮点之一,体现着创新精神。今年,5G体验区、未来医院、生物识别镜等“未来感”十足的科技元素纷纷亮相。这些“黑科技”有啥特点?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王雨菲 | 达沃斯现场报道

责编:邹松霖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科技感”一直是达沃斯的亮点之一,体现着创新精神。今年,5G体验区、未来医院、生物识别镜等“未来感”十足的科技元素纷纷亮相。这些“黑科技”有啥特点?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p32-1

如果你的外科医生是身价2400万元的“达芬奇”

在2019夏季达沃斯上,医学“小白”体验了一把微创手术,还是通过机器人做的。来自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系统安装在医院手术室,通过医生操控主刀医生控制台完成手术。目前,国内已有“达芬奇”87套,手术量已经达到11.5万例。不过,“达芬奇”的身价不菲——每套售价约为350万美元(将近2400万元人民币)。

 

p32-2

现实版“魔镜”,照一下就知道你的善良度

你见过现实版“魔镜”吗?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为观众展示了现实版“魔镜”。与童话故事里的魔镜不同,这面生物识别镜通过人工智能,可以“照”出你的性格和可信赖度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技术或将被应用于招聘等场景,以供HR对应聘者的考核。

 

p33-1

AR“变现”| 月光族小编靠5G拥有了私人海岛

“这是我的私人海岛,带雪山有森林的那种!”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记者“壕气”圆梦。实际上,这种“壕气”来自中国移动推出的体验项目——5G混合现实智能沙箱,它将5G与AR、VR结合起来,体验者可以将沙箱中的沙子按照自己心意塑造成各种地理形状,借助虚拟与现实叠加的AR场景,打造专属于你的私人岛屿。

 

p33-2

女记者体验“一秒换脸”李小龙

7月1日,在数字模拟化展台,展方提出了这样的思考:我们还能相信自己的所见所闻吗?亲身体验过后,记者有些“不寒而栗”。来自美国初创公司Pinscreen的项目可以任意模拟出人类面部的3D模型。例如使用者可以轻松迅速匹配出一个属于使用者的邓丽君面部图像,相当于“一秒换脸”,而且男女性别不限。

 

p33-3

5G安防眼镜,让人人都成为007

你有没有想过,未来只要戴上一副眼镜,就能在镜片中识别人脸,判断对方的身份?也许你会说这是电影《007》里的场景,但是在2019夏季达沃斯现场,这样的未来科技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


p33-4

“中华巨马”让国外10多人操控的机器简化为4人

全国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大型高科技巡游表演机器马——“中华巨马”,身高足有9.5米,身长超过14米。这匹“中华巨马”,是从唐三彩中吸取造型元素,结合现代机械传动手法的巨型“蒸汽朋克”。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