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7.1—2019.7.15)· 黄益平 马化腾 陈磊 拉加德

本期热点人物有黄益平、马化腾、陈磊、拉加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黄益平:要做好小微企业贷款,需要提高利率,而不是降低利率

p8-1《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摄

7月2日,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如今的影子银行”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黄益平认为,要想真正做好小微企业贷款,需要提高利率,而不是降低利率,需要更加努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

黄益平说,银行看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主要关注三大方面:企业的历史数据、企业有多少资产可以抵押、企业的担保有多少。中小企业这三方面都不是很强,银行本身也不太清楚怎样处理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现在有一些银行在看中小企业的软信息,发展线上贷款,进行风险定价,风险高,利息就更高。但是在表内,由于政策规定,利率有上限,高风险的借贷难以在合规的框架内进行,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应该大力推进利率市场化。”

黄益平说,金融科技之所以在中国发展迅速,就是因为正式金融框架内,市场上存在缺口,有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由于此前一些在线金融没有得到充分的监管,利率比较灵活,比如P2P,曾有超过6000家P2P企业,风险就会比较高。监管部门对此加强监管后,P2P企业已经少了很多。

他认为,从央行、银保监会的角度看,有风险就要释放,但中国有系统性的机制,比如存款保险系统,整体的金融稳定性没有问题。

马化腾发钱啦!人均45万元 

p8-2《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7月8日晚,腾讯控股 (00700) 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议根据公司股东于2019年股东周年大会上授予的一般授权发行合共3418.2万股新股,包括根据2013年计划分别于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期间向4426位奖励人士授予合共1302.7万股奖励股份及于2019年7月8日向18845位奖励人士授予2115.5万股奖励股份。以腾讯控股7月8日收盘价351港元计算,此次发出的奖励股份的总值约为120亿港元,人均奖励约合45万元人民币。

迅雷CEO陈磊:数据安全的社会成本不能被忽略

p8-3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7月2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迅雷集团CEO陈磊表示,迅雷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消费者安全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陈磊认为,数据安全的社会成本不能被忽略。他举例说,如今人们大量使用移动支付,导致在线犯罪的问题比街头犯罪更加突出。同时,大量案例表明,在线犯罪涉及的金额相对较小,通常受害者不愿报案,这些因素导致抓到罪犯的成本过高,甚至高过涉案金额。

IMF总裁拉加德获提名欧洲央行行长

 

p8-4《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7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欧洲理事会提名担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决定在提名期间暂时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律师出身的拉加德在制定货币政策上缺乏经验,但拉加德曾在法国担任过财长,其担任IMF总裁期间的履历,也是其他候选人所无法企及的。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