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7.1—2019.7.15)• 最高法 生态环境部 公安部

习近平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习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习近平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部门党组 (党委) 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国常会: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

7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倒逼了国内产业升级,释放了市场消费潜力,带动了大量就业。下一步,一要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二要鼓励搭建服务跨境电商发展的平台,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和完善海外仓,扩大覆盖面。三要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依法保护商家和消费者权益。

最高法:对涉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废止

近日,全国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最高人民法院要求,要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对涉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废止。最高法要求,要依法平等保护、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交易主体,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坚决避免因采取措施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防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生态环境部:被督察省市严禁“一刀切”和“滥问责”

7月9日,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中国五矿、中国化工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将进驻督察省 (市)、集团公司,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文件明确,被督察省 (市)、集团公司不得为应付督察而不分青红皂白地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公安部:对“霸座”等违法人员半年行拘9000余人

7月9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今年1—6月,全国铁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人,同比增长19%。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介绍,上半年,铁路警方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

自然资源部:717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减少一半

7月3日,自然资源部表示,日前自然资源部开展了建部以来首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对纳入清理范围的71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保留357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后,规范性文件数量减少比例达50%。其中,废止和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共121件。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介绍,在121件废止或失效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海域使用权登记、地图管理等多方面的政策规定。


责编:邹松霖

编审:郭芳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