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铁公安将动车内抽烟者纳入铁路征信系统180天内禁坐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7月9日,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陈庆斌值乘的D2309次列车(福州南—深圳北)在厦深线广东朝阳至深圳北区间快速运行,旅客王某(男,29岁,河北省廊坊人,持福州南至深圳北5车4C 车票)躲在5号车厢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7月6日6时40分许,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方欣值乘的D682次列车(深圳北—厦门)在深圳北始发,旅客鲁某(男,38岁,江西省乐平市人)躲在10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被查处。7月5日17时20分许,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肖旭峰值乘的D2317次列车(厦门—深圳北)在厦深线广东陆丰至深圳北区间快速运行,旅客陈某(男,31岁,广东普宁人)躲在14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被乘警查处。每辆动车在运行中工作人员反复有禁烟广播宣传,违法人员均不到40岁,他们都是心存侥幸以为躲在厕所人不知鬼不觉,不影响他人,抽完出来不碍事。没想到一支烟没抽完乘警就来敲厕所门了,均被行政罚款500元,并被铁路征信部门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禁坐任何高铁动车。

据悉,铁运行速度快、动车开行密度大,高铁安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动车禁止吸烟不仅仅是文明乘车,就怕万一引起火灾车毁人亡,给旅客带来灾难性的伤害。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为了您和他人的乘车安全,请勿在动车任何部位吸烟。动车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导致降速甚至停车。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将被处于500至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被纳入铁路征信系统,180天内禁坐高铁动车。如果吸烟引发严重后果将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惠州铁路公安处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从即日起到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包括阻碍民警执法和妨碍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这些违法犯罪,秉持态度“零容忍”、工作“零懈怠”,重拳出击,决不手软。给广大旅客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旅途更舒心。(黄斌 曹从海 熊瑶瑶)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