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从“老朋友”到“新面孔”:全球零售巨头逐鹿中国市场

新华社上海7月11日电(记者潘清)体量庞大且前景看好的中国零售市场吸引全球巨头逐鹿。“老朋友”们纷纷加大在华投入的同时,“新面孔”也接踵而来。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具及家居用品零售商,进入中国市场21年的宜家集团近日宣布,在上海设立“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以适应中国零售市场的数字化发展趋势。

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总监凯文·李透露,中心将聚焦3D服务设计、移动端解决方案、APP(手机软件)设计与开发、社交媒体、大数据应用、店内顾客体验等领域的创新,在优化已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同时,探索全价值链上的更多数字化创新可能。

自1998年首家商场落子上海以来,宜家一直视中国为其全球版图中最重要的组成之一。目前,宜家在华布局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及配送、零售、置业等各个领域,中国成为宜家除瑞典本土以外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市场。

数字创新中心落户中国,对宜家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从数字化发展的角度观察,中国市场领先于宜家的其他市场,这也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建设数字创新中心的原因。”宜家集团全球高级数字技术总监亚历克斯·易说,宜家希望这个中心的创新成果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更能引领宜家全球化数字战略。

和宜家一样,不少深耕中国零售市场多年的国际巨头也加快了在华布局的步伐。6月末,沃尔玛旗下会员制商超山姆会员店在上海青浦区开出了其上海第二家、中国第26家门店。按照其计划,到2022年底中国将有40至45家山姆会员店开业或在建。日本家居连锁店NITORI集团披露的发展规划显示,2032年其全球店铺总数将达到3000家,其中三分之一布局于中国大陆。

除了这些“老朋友”,一些“新面孔”也开始在中国零售市场亮相。作为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卖场,开市客(Costco)首家中国门店将于8月在上海开业。

作为备战中国市场的重要步骤之一,Costco近日在上海宣布与平安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行平安银行Costco联名信用卡,并推出“多利金”消费奖励计划。Costco亚太区总裁张嗣汉表示,希望借助平安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成熟经验,共同探索中国的消费新场景。

继2017年以线上方式“试水”中国市场之后,一个多月前,德国零售巨头奥乐齐(ALDI)选择上海开设了两家试点店。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门店甚至“入乡随俗”地引入了微信小程序和扫码购。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这些数字显然对海外零售商们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中国消费者尝试新事物的意愿非常强烈。宜家将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市场,分析消费者的痛点,并尝试开发包括数字化在内的新技术、新工具来提升客户的体验。”亚历克斯·易说。这,或许正是全球零售巨头逐鹿中国市场的制胜之道。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