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高力国际:第二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八年来最高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7月10日,全球房地产服务上市公司高力国际召开“高力国际华北区物业市场2019年上半年回顾及2019年下半年展望媒体发布会”,就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的写字楼等四大板块的表现进行回顾并对2019年下半年做出展望。

在写字楼方面,受2019年度第三产业增速放缓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上半年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在2019年上半年末达到八年以来的最高值,租金小幅下调;预计下半年的供给高峰将进一步推高平均空置率至历史新高,并拉低平均租金,市场趋势有利于企业继续降低写字楼租赁成本。

2019年上半年,合计21万平方米的四个新项目完工入市,全市总存量达到832万平方米。受2019年度第三产业增速放缓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全市总净吸纳量录得9.6万平方米,半年环比降低69.3%,同比降低60.6%。租金方面,有可能还会继续下降,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大部分业务降低租金期望,并在租赁谈判中更加灵活以期尽早锁定潜在租户。2019年上半年全市平均租金半年环比下调0.6%至人民币399元每月每平方米,同比下调0.7%。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表示:“依行业划分,传统金融及传统科技类租户仍为需求的主要推动力;本土灵活办公运营商的扩张速度明显减缓;受互联网投资热潮降温的影响,互联网初创企业的租赁需求大幅下降。整体需求的下降及即将入市的大量新增供应加剧市场竞争,全市整体空置率被半年环比推升0.9个百分点至11.5%,是八年以来的最高值。除少数需求稳定、供应有限的商圈将继续录得租金上涨外,我们预计加剧的市场竞争及整体空置率的攀升将致使全市平均租金于2019年末半年环比下降0.5%至人民币396.6元每月每平方米,同比下降0.6%。有鉴于此,我们建议有租赁需求的租户应抓住该有利时机,以期以优惠的租金条件享受高品质写字楼空间,同时写字楼业主也要预见到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租赁策略,以实现租赁业绩。”

展望2019年下半年,合计约61万平方米的七个新项目计划入市,其中近75%的项目将位于CBD及周边区域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尽管我们预计部分业主将会提供更为优惠的租赁条款,净吸纳量将因此比上半年大幅上升,但面临下半年的供应高峰,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整体空置率仍将比2019年上半年上升3.6个百分点至15.1%。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