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初心描绘民意警务“工笔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前不久,在河南省宜阳县发生了一件广受社会点赞的小事。该县交警大队协警张丹龙、张佳林在汽车站岗巡逻执勤时,遇到一位独自一人在路口来回走动的老人,车站门口道路车辆穿梭,处境十分危险。两人赶忙走近老人了解情况。老人家耳朵听不见,语言表达也不清楚,他们便耐心详细询问、核对老人情况,得知,老人是退伍老军人,从乡下来到县城前往民政局办事,因为许久没有出门,一下车,就迷了方向,不知所措。

1  “以民为本 换位思考 ”专题教育活动

 “以民为本 换位思考 ”专题教育活动

考虑到老人的行动能力有限,张丹龙、张佳林将老人搀扶到安全区域后,开车送这位老退伍军人到民政局。通过与老人交谈,得知他要办事的单位应该是军人事务局,两人又将老人送到军人事务局。在陪同老人向退伍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说明相关情况后,两人又马上返回汽车站岗,继续一天的工作。

2  举行“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启动仪式

举行“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启动仪式

滴水可见太阳。这件事情虽然不大,但却彰显了宜阳交警爱民为民的情怀。

为推动 “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宜阳县公安交警大队按照县局党委部署,迅速开展“以民为本换位思考 ”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民警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为民之所盼。

3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警营 召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座谈会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警营 召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座谈会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宜阳交警大队开展了 “以民为本,换位思考 ”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民警通过换位思考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时刻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实现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全面提升。

开门纳谏,掏出诚心。为了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工作认可度,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宜阳交警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参加“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民评代表座谈会。代表、委员们听取了关于车驾管业务、违法处理等窗口业务流程等方面汇报,参观了道路监控设备设置和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等非现场违法抓拍情况,了解了全县主要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措施,并针对交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宜阳交警大队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梳理归类、专题研究,结合意见和建议对工作进行全面完善和整改。

4  交通安全进校园

交通安全进校园

整治攻坚,树立决心。为了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宜阳交警队加大违法治理力度和夜查力度,按照设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设立8个固定卡点,对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进行重点治理。并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予以曝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城区交通秩序乱、违章停车处罚等问题,通过县电视台发布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双微”平台长期关注等方式,宣传交警工作举措;对发现的违停行为,先开具警告单,10分钟后仍未纠正违停行为的再开具违法告知单。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严禁出现直接开具罚单不劝离情况;对全县禁停标志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缺失、损坏标志台帐,全面进行维修、安装。

源头教育,捧出真心。为教育学生从小树立安全交规意识,宜阳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学校,用生动的课件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内容包括安全乘车、安全骑车、杜绝交通陋习和危险行为、杜绝乘坐黑校车等。课堂上,民警还注意与学生互动,给学生们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踊跃回答,让同学们在一问一答间真正认识到“知危险、会避险、保安全”的重要性。

开放警营,彰显热心。开展警营开放活动,让广大家长、学生走进警营,了解道路监控指挥系统、酒精测试仪及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化交通科技装备,零距离感知交警执勤执法,也是宜阳交警大队推送的“节目”。广大家长、学生参观警营后纷纷表示:没想到交警这么辛苦、这么热心,没想到交通科技装备这么神奇。交通管理投入这么大,都是为了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我们一定遵守交通规则,用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5  平凡小事显初心 全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平凡小事显初心 全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据介绍,自“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宜阳县交警大队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6次,治理违法行为12700余起,纠正轻微交通违法3600余起,采纳吸取各方面意见14条,为群众办好事29件,开展安全进校园教育15次、开放警营1次,教育学生1万余人次。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群众的满意为出发点,只有满足了群众的需要,群众才能顺心、舒心。只有群众顺心了、舒心了,我们的工作才能安心!”宜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赵万明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绘就新时代民意警务“工笔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