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中国股市的底气何在?

——股票投资者需要牢牢记住一句话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钮文新

A股市场近来显得越发脆弱,往往因为一些“不值当的小事”大幅震荡。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些“不确定”的大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的市场投资者面对“不确定”,表现出了“过度的迷茫”。

早年间股市上常说的一句话:看大势赚大钱。

什么叫“看大势赚大钱”?从字义上解释,无非是“理解大趋势、看懂大趋势、跟随大趋势,就可以赚到大钱”。但什么是“大趋势”?为什么要“看懂、理解、跟随大趋势”?这里边最重要的一层内涵就是:在风云变幻的不确定当中把握确定性。然后,“坚持确定性,跟随确定性”,长期投资。

为什么是“长期投资”?实际上,长期是建立确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不确定”的特征看,“不确定”通常是短期问题,短期的不确定改变不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所以,如果我们的投资的是“长远的、确定的大趋势”,那“短期的不确定”只会影响一时价格波动,但改变不了长期收益。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所有股市大赢家的共性。

笔者认为,当下股市投资者“过度的迷茫”源自“短视”,而这样的“短视”会与股市波动形成正反馈效应,构成自己摧残自己的恶性循环。

中国股市投资中存在“确定性”吗?当然,中国老龄化社会必然到来,中国消费水平必然升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必然成为大产业……这样的确定性比比皆是。

笔者想说的一个最大的确定性就是:5G。

原本,美国对华技术封锁给中国股市平添重大的“不确定性”,股市投资者感到担忧不无道理,因为这件事关乎中国经济的前途和命运。但是,华为站出来了,任正非告诉世界:没问题,离开谁都阻挡不了中国5G的脚步。对中国股市而言,这应当是一个最重大的“确定性”利好消息。

未来的世界是“智能”的世界,所有“智能”应用场景实现商业价值的基础就是5G通信技术。中国在通信技术的应用方向已是全球的领头羊,而唯独在基础技术方面还不够强大,还有许多让人忧虑的差距。现在,华为及其周边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完全可以共同而自主地支撑起5G商用,我们还用愁在应用方向——智能技术大幅延伸商业价值吗?还能阻挡中国经济走向未来智能化时代的脚步吗?还会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吗?

站在这样一个角度,是否可以看到坏事变好事的可能?其实,贸易争端也好、科技争端也罢,都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加速器”。

而闯过这一关的中国经济前景将会怎样?每位投资者都该想想这个问题。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不确定”必然向“确定”转变。还是那句话:做股票,看大势赚大钱。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