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粒富民的种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曾有着60个贫困村、9319户贫困户的河南省孟津县如何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呢?县委书记杨劭春认为: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而一个个共产党员就是一粒粒富民的种子。

1  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 要服务找支部”

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 要服务找支部”

每个党员都是普通群众的家庭成员

孟津县朝阳镇现有党员2061名,而这2061名党员却将全镇几万名群众紧密的连在了一起——“红白大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思想波动必到”,党员的挂钩入户形成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无死角服务”。在孟津县,朝阳镇的做法正在全面推开。

孟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波介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这是孟津县委结合孟津实际而确定的工作要求。而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普通群众的家庭成员,在党的组织和普通群众之间搭建起政策下达、民意上传的高速通道和扶贫帮困的操作平台,则是落实这一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其基本操作方法是:由村级党组织根据本村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实际情况,按照就近方便、利于服务的原则,采取组织安排和个人意愿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0户左右的群众家庭,做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干部联系并明确要求上级政策宣讲到户、支部决议传达到户、公益活动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过去的被动服务、零散服务变成了主动服务、全面服务。

2  孟津县委书记杨绍春走访看望上沟村老党员郭素兰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走访看望上沟村老党员郭素兰

为使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能够持久、长效,孟津县各乡镇还因地制宜探索出多项配套举措。朝阳镇的“1+10”机制就是一个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案例——镇党委统一制作村(社区)党员家庭户、村组干部户包户公示牌,悬挂在党员、村组干部家门口醒目位置,让党员干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党员、干部结合镇村中心工作,做出相应的服务承诺,张贴在党员门口。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党支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定期交流协商,制定应对措施。建立考核评比制度,通过党员、群众评议、支部评定的办法,每年评定党员、干部档次,并上墙公布。建立表彰激励机制,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对实施效果好的党员、村组干部,给予奖励。

3  流动党课进果园,助力乡村振兴

流动党课进果园,助力乡村振兴

朝阳镇村(社区)党支部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镇党委统一制作“党员家庭户”“村组干部户”红色标识牌,凡有正式党员、干部家庭都在家门口醒目位置悬挂该牌,党员、干部对群众的帮扶责任更显突出,个人荣誉则上升为家庭荣誉。

4  常袋镇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常袋镇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共产党员要当乡村振兴的行动标杆

2019年6月27日,县委书记杨劭春专程看望了部分乡镇的困难党员。与以往的“七一慰问”不同,此次杨书记更多的关注了这些党员的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心中的烦恼,勉励他们努力解决自身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  村村建起党建广场

村村建起党建广场

“共产党是先锋队,共产党员首先要脱贫致富。否则你哪来的先进性,又怎么给群众做表率?”杨劭春认为。为强化旗帜引领作用,孟津县高标准完成了全县234个村(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选好带头人。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启动“支部连支部、同奔小康路”活动,创建红旗党支部50个。建立“组织联村、支部联组、党员联户”脱贫帮扶机制,县委书记带头分包最穷的贫困村、贫困户,选派63名第一书记和2000余名帮扶干部成立了209个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保障了工作有效落实。

在孟津县送庄镇,党委积极搭建党员示范平台,带头发动宣传,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带头志愿服务,义务清扫辖区内的主要道路、田间地头垃圾,引导村民积极开展造林绿化、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清零,推进全民共建“美丽家园”;带头创业致富,落实“双培养”机制,将产业带头人、科技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充分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加大扶持力度,激励党员带头致富,着力提升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工作能力。

陈景安是孟津县横水镇寒亮村的一名普通党员。1992年,他从水利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某打井队工作,参与了当时国家的铁路、公路、水利工程建设。2006年,不甘平庸的他自主创业注册了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还在房前屋后、墙角路边种上了梅兰竹菊、香樟、海棠、牡丹等十几类花木。陈景安致富以后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乡亲邻里,并亲自开车带领干部和群众外出学习。村民群众说,有人带头干、有人甘奉献,“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6  永远跟党走

永远跟党走

各级党委就是党员富民的坚强后盾

“党员入驻民居”,给干部作风和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单枪匹马式的结对帮扶力量总归有限。于是,孟津县委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精准扶贫模式,党政部门与贫困村挂点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蹲点帮扶,积极指导和帮助基层党员帮助贫困村民找准“症结”,开对“药方”,根治“顽疾”。

该县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分类指导,采取“量身定做”的持续帮扶措施,将以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变为“精准滴灌”式扶贫。“党政部门包弱村、政法部门治乱村、经济部门扶穷村、专业部门帮项目”,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啃起,把吃水、用电、行路、就医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有力抓手,整合住建、交通、农业、水利、电力、卫生等相关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重点集中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农村为家,跑资金、找项目,围绕统筹发展、全域发展、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链扶贫,有效推动技术、生产和营销三个环节一体运作。

目前,孟津县委组织部正在起草一份关于“构建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以“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为重点,逐步实现“横向到边、左右互动,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在此体系内,孟津县将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设施,壮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推行卡式管理,建立“1+N”党员联户制度,推行党员为民服务代办制,健全民意调查和反馈制度,努力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

“只有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对群众做到出于自觉的真情服务,党和政府才能真正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拥护。”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叫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服务品牌,就是要在全体党员中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着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有困难找党员帮助解决、有心声向党支部反映,使支部和党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