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一一经济网讯 7月5日,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的D2317次列车乘警接车长反映,14号车厢厕所发生烟感报警。乘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查系旅客陈某在陆丰站开车后到14号车厢厕所抽烟,导致烟感报警。

据了解,该旅客已移交深圳北车站派出所给予罚款500元处罚。

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吸烟的情节、危害结果、主观意图等因素决定了适用哪条法律法规,也决定了适用何种处罚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可对违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可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高铁动车内严禁吸烟、车内吸烟危害铁路行车及旅客人身安全,每列高铁动车广播等旅客上车后不断宣传,在高铁动车组上吸烟的行为害人又害己,铁路部门下了禁烟令,应该严格执行。值暑运期间,旅客在乘坐动车组时能体现出良好素质,提供铁路回家正能量、营造良好的铁路旅途氛围。(黄斌 谢璋弦 曹有群)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