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榆林公安扫黑尖兵符金郎:用明眸照亮黑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群 余安) 2018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的拉开大幕,全市公安机关雷霆扫黑、铁腕除恶,专项斗争势如破竹、战果累累。在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榆阳公安分局里就有这样一名典型代表。他兢兢业业,用辛勤和汗水换来黑恶势力的服法;他任劳任怨,用赤诚和热血守卫辖区百姓的安宁。他,就是符金郎。

今年33岁的符金郎从警已经11年了,现任榆阳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符金郎常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省市公安机关“十佳法制员”、优秀侦查员、刑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一名满腔热血的新兵到游刃有余的刑警,符金郎不仅磨砺出嫉恶如仇的心性,更练就出一双鹰般锐利的眼睛,通过细致的观察以及敏捷的思维,他在破案中常常能够出奇制胜。近年来,“套路贷”案件呈上升趋势,社会危害深、受害民众广。2018年以来,符金郎带领同事们通过对一起聚众斗殴案的深挖细查,成功打掉了一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8年6月11日,榆阳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有多人在牛家梁镇谢家洼村附近持械斗殴。符金郎带领三中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将参与斗殴的彭某、吴某、朱某等人抓获。当办案人员像往常一样调查完毕,准备将涉案人员带回时,符金郎却看出了一丝端倪,他严肃地说:“这个案子不简单,大家不敢马虎,这可能是一个黑恶势力团伙!”

听到符金郎这么说,全体办案民警立刻打起了精神,通过询问斗殴案受害人谢某,大家发现彭某等人果然有“猫腻”。据了解,早在2018年4月,谢某因急用钱向彭某贷款25000元,约定以十天为一期,每期收取10%的高额利息。同时先行支付了一期利息、手续费、保证金、中介费等费用,最终仅得到贷款7800元。不久后,由于谢某无力偿还高额利息,彭某便多次到谢某家催债,并在谢家墙上喷写“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欠债还钱 杀你全家”等标语相威胁。6月11日下午,彭某纠集吴某、朱某等人,携带木棒、铁棍等器械,来谢家洼村找谢某强行索债,并追逐、殴打谢某等人,致三人轻微伤,后现场被赶来的警方控制。至此,以彭某为首的一个“套路贷”涉恶集团浮出水面。

那么,符金郎是怎么发现案件“不简单”的呢?

原来,在对现场进行勘察时,符金郎发现了两个重大疑点:一是现场轿车里遗留着大量 “急用钱找我”、“快速放贷”的名片和贷款合同、租房协议、户口本等贷款资料,可能存在非法放高利贷行为;二是现场遗留有数根木棒和一根铁棍,数量超过了被抓获的彭某等3人,证明还有其他逃跑的斗殴人员。符金郎以“火眼金睛”和敏锐的直觉意识到,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聚众斗殴案件,很有可能是伴有暴力索债、非法拘禁等行为的“套路贷”黑恶犯罪。

在三中队办案民刘旭的印象中,符金郎一直奋战在办案“前线”。刘旭说:“从现场勘查、案件分析、实施抓捕、审讯到取证,每一个环节,他都在……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接到的是一个聚众斗殴的报案线索,当时符队在现场一看,就告诉我们,这个案件不简单,深挖一挖。没想到,挖出了一个涉恶犯罪集团。”

接下来,符金郎带领同事们从这起聚众斗殴案件入手,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深挖细查,通过各种侦查措施,初步掌握了彭某团伙多次非法放高利贷,放贷金额超过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为了查清案情,符金郎想办法与其他受害人取得联系。但是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不少贷款人对自己中了“套路贷”并不知情,更有人害怕报复心有顾虑,不敢检举,电话不接,叫门不应,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越有困难,越要迎难而上。符金郎带领办案人员奔波于榆林各地取证,不停做受害人的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向他们普及法律,让他们相信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严惩犯罪的决心和力度。一次次热心的询问,一回回耐心的解释,终于打消了受害人的顾虑,众多受害人开始道出实情,一个以彭某为首,人数众多的有组织涉恶犯罪集团被揭开神秘的面纱。2016年正月,彭某先后到海南省、广西省放高利贷。后听说榆林经济条件较好,便于2018年正月来榆林,盘踞在榆林市区及周边实施“套路贷”犯罪。2018年,先后有20余人落入彭某“套路贷”圈套,其中受害人崔某、郭某、谢某因无力偿还贷款,被彭某团伙以言语威胁、上门索要等软暴力方式及砸玻璃、半夜放爆竹等方式的暴力讨债。

案件侦办过程中,符金郎和同事不辞辛苦,经过连续数月的紧张工作,通过各种办法全力核实案件细节,加班加点分析因果关系,最终锁定彭某涉恶犯罪集团涉嫌5起寻衅滋事案件,涉案成员共9人,其中8人已被逮捕,追逃一人。

黑恶犯罪案件侦破难度大、取证困难、侦办时间长,符金郎加班熬夜是常态,面对诸多困难,他用“钉钉子”的精神,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正是因为符金郎的无悔付出,使得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取得突破,获得了丰硕的案件侦破战果。符金郎带领三中队先后侦破了以彭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戴生堂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并成功解救被该团伙非法拘禁在延安一个“洋芋窖”中三天三夜的受害人,以及以王真祥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等一批涉案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案件。

符金郎说:“既然穿了警服、做了刑警,就要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我们一定会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战役,扫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气,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