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吴江税务:退税一个不能少 一分也要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但由于发文时间与政策执行日期有差异,这就存在部分已申报的纳税人可享受政策优惠的退税或抵税情况。为了又快又准实现自然人退税“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吴江税务主动作为,确保把减税降费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的“钱袋子”里。

“我人在外地,要退的这两笔钱数额也不大,但税务部门为了联系到我费了不少劲。前两天接到电话说要核对银行账户和卡号,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没想到税务局工作人员接连打来好几个电话耐心解释,这才知道是要给我退税,而且手续很简单,还可以委托我父亲代办。”对外出租房屋的程小姐近期收到了1956元的退款到账短信通知,对吴江税务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深表感谢。

据了解,程小姐今年年初出租了两套住房,符合房产税退税条件,由于是自然人代开发票,税收信息系统无法查询到她的联系方式,退税在联系纳税人这一环就“卡住了”。本着“退税一个不能少,一分也要退”的目标,该局工作人员几经周折,“转战”委托代征软件系统,首先找到了程小姐那份租赁合同,再从租赁合同里找到了租赁方,最后从租赁方处得到了程小姐的联系方式。

为切实落实退税工作,吴江税务采取寄挂号信、电话通知、到户宣传、实地核查等方式,对纳税人逐户排查,将自然人退税工作做深做细。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电话一遍打不通就打两遍、三遍,电话解决不了就上门点对点宣传、排查,找不到联系方式就灵活处理找相关联系人,确保退税工作100%落地开花。减税降费无小事,不管税额是大是小,都是国家有温度的暖心退款,每一笔都应该落入纳税人的口袋。”

松陵税务分局的办税员小王刚一上班,就连续给好几个纳税人打了电话,他对照退税清册,逐户核查,耐心给纳税人解释应该享受的减税政策,并一一核对应退金额、退款账户等信息。

他说:“为了实现退税办理‘最多跑一次’、税款隔天能到账,我们首先梳理好退税清册,再逐户验证,通过电话和纳税人逐笔核对,保证纳税人的退税信息准确无误,这样现场办理速度就上去了,资料也能省去好多。”小王认为,采用“清单退税”的方式,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做在先,大大简化退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最大便利。

针对二手房买卖退税人流量大、金额高、涉及税种多等特殊情况,吴江税务除了前期与纳税人电话沟通确认,还开设了二手房退税专窗,专人专办,保证纳税人退税轻松办、马上办。

为确保退税工作全面落实,吴江税务采用内部专项督查的方式,由该局纪检部门监督落实,定期跟踪、抽查退税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已在全局范围内抽查应退纳税人50户,按一定比例对各税务分局应退未退、自愿放弃的纳税人逐户核查。

截至6月20日,除了无法联系、主动放弃、注销和欠税等原因无法退税的情况外,吴江区税务局已经为431户纳税人成功办理退税共计108万元。(李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