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家“慢性肾脏病防治技术培训中心”在重庆成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6日,国内首家“慢性肾脏疾病防治论坛暨重庆市慢性肾脏病防治联合体成立大会”在重庆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承办。授予在新桥医院肾内科建立国内首家“慢性肾脏疾病防治技术培训中心”,同时成立并启动“重庆市慢性肾脏疾病防治联合体”。

1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白书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红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300余人参会。

2

新桥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景宏教授介绍,建立“慢性肾脏疾病防治技术培训中心”,是为探索慢性肾脏病防治与管理新方法、新路径,培养慢性肾脏病防治专业技能人才,提升医疗机构防治慢性肾脏病的水平,建立 “重庆市慢性肾脏病防治联合体”,主要是以慢性肾脏病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改善患者生存质量为主线,凝聚医疗、科技、医药等行业资源,通过人员培训、数据管理、质量控制等方式,着力解决“以诊疗为核心的传统医疗模式”向“以疾病全周期管理的创新医疗模式”转变的问题。

3

该联合体由新桥医院肾内科担任组长单位,重庆市中医院肾内科、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肾内科、璧山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大足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开州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綦江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等9家区县医院肾内科为首批联合体成员单位。

会上启动《慢性肾脏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和管理多中心应用研究》课题,聘请刘志红院士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慢性肾脏疾病防治项目指导专家。其目的是为国家各区域肾脏病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型综合医院-基层医院-社区” 慢性肾脏病防治分工协作道路。此次会议对于重庆市建立规范的慢性肾脏病管理体系、提高肾脏病的防治水平、提高肾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慢性肾脏病在中国人群中的发病率已达10.8%,尤其西南地区高达18.3%,其中2%的患者进展为终末期肾脏病。由于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发病率高、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落实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以及全程管理,对广大百姓以及肾病患者有重大意义。(夏一仁 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