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都法院维护爆发式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中劳动者合法权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7月5日上午,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江都法院”)联合江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几年来,该区劳动争议案件受案数呈爆发式增长趋势,诉讼主体群体化现象明显的情况。

2018年度,江都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35件。2019年上半年,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32件,比去年同期增加63.5%;2017年,江都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59件,2018年受理996件,同比增长51.13%。今年1~6月份,该院已经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02件。从以上数据可看出,该区劳动争议案件呈爆发式增长趋势。另外,劳动争议案件还呈现诉讼主体群体化发展、案件当事人众多,法院事实认定难、虚假诉讼案件等特点。

在对劳动者权益案件居高不下的原因进行分析时,江都法院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劳资双方权利和利益的固有冲突、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用工手续不规范、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等五个方面作了分析。针对这些原因,江都法院采取多项举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方面,成立劳动争议案件专案审理团队,提高审判业务水平,确保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另一方面,江都法院积极做好案件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3年多来,调解、撤诉劳动争议案件998件,有效化解了当事人双方的纠纷。此外,江都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力求在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对用人单位正常生产经营行为的影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优化江都的营商环境。

随后,江都法院还通报了4起劳动争议纠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传劳动法律法规,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行为,引导劳动者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陈瑜 李雅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