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信披违规?涉嫌内幕交易?新城控股四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新景) 7月3日,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新城控股(601155)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于7月1日在沪被采取强制措施。当天晚上,上海警方正式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7月4日,新城控股开盘就被砸死在一字跌停板上,排队卖出超过300万手。7月5日,新城控股开盘后一直处于跌停状态,并以跌停价34.58元/股收盘。

在该事件中,信息公开“时间差”、是否存在股票内部交易等问题引发公众关注。

一问:上市公司为何在案发4天后才发布公告?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据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报,6月30日接到报案,犯罪嫌疑人于7月1日下午到案。从报案到新城控股发公告已有4天时间,即便以1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计算,到公告披露也已有3天。

7月1日王振华被抓,7月3日公司才发布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是否违规,不少股民提出质疑。

二问:新城控股近8000万元大宗交易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据媒体报道,7月3日9时53分,早于媒体曝光、警方通报前十几个小时,已有网友在新城控股股吧内提示:“散户大家赶紧抛,不要问为什么,我只能这么好意提醒。”此前,7月1日、2日两天,新城控股大宗交易频现,大宗交易额从796万元至2400万元不等。成交金额将近8000万元。

出现这样大规模的反常交易,是否涉嫌内幕交易,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深入调查。

三问:实控人被抓,对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按照股票市场惯例,这样的态势,远非一个跌停能够止住下跌的态势。

新城控股4日、5日连续两日开盘跌停,王振华担任董事长的两个香港上市公司,新城发展控股(1030.HK)、新城悦(1755.HK)在7月3日分别暴跌 23.86%、23.72%的情况下,7月4日仍继续低开,7月5日继续下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企业舆情的角度看,地产企业高管个人的事件一旦偏负面,易引起市场猜测、股价波动、企业品牌受损和地产业务的冲击,当前股价下跌的现象符合预期。类似企业大佬违法事件的性质非常恶劣,资本市场的下跌恰也说明了市场的反应。而且后续还要注意一系列连锁反应。

四问:犯罪嫌疑人将面临什么样法律严惩?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分析,根据公开报道以及上海普陀公安警情通报,一旦猥亵儿童罪名成立,王振华可能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如果情节严重,可能被判处5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

厉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媒体报道细节,女童下体有撕裂伤,构成轻伤。如相关细节属实,王振华涉嫌罪名可能由猥亵儿童罪变更为强奸幼女罪,当然,是否变更涉嫌罪名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