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西安鲜桃主题宣传暨长安王莽“桃醉长安 荷您有约”系列活动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王群) 为倡导绿色消费,打造名牌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品位,2019年度西安鲜桃主题宣传暨长安王莽“桃醉长安 荷您有约”系列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mmexport1562306536458

(王群 摄)

mmexport1562306537998

(王群 摄)

王莽鲜桃因王莽村而得名,至今“刘秀逃,王莽追”的传说,仍脍炙人口。相传西汉新莽政权时期,刘秀被王莽追缴,逃至今长安区刘秀村时,眼看将士疲惫,后面敌兵将至,甚是失望,偶见旁边有一桃园,鲜桃正熟,一谋士大喜:“主公不必担心,‘桃’即是‘逃’也,主公必能摆脱王莽的追兵。”刘秀军心稳定,随即安营,养足精神,次日,在“刘秀的鸡比王莽的鸡早叫半个时辰”的天意扶助下,顺利摆脱追兵,后成大业。给今人留下“王莽”“刘秀”二村。

mmexport1562306527476

(王群 摄)

mmexport1562306507573

(王群 摄)

近十几年来,王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合理规划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大力发展特色鲜桃产业,形成了横贯辖区环山路两侧近9000亩面积的鲜桃产业带,带动了清水头村、土门峪村、星火新村、洋峪口村等十多个自然村的产业发展。2019年,王莽鲜桃首次尝试了产业优化升级,引进高科技产业管理公司,通过技术外包、鲜桃托管,实现了鲜桃产业的局部转型升级,利用连片规模经济带动农产品产能效能的提升;采取部分优质品种鲜桃套袋培养的办法,大幅提高了鲜桃的成品率、优质率,从而有效提升了王莽鲜桃的市场价格,加快了整村致富进度和贫困户脱贫进程。

为了全面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子,王莽街道抓住鲜桃产业转型升级有利契机,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模式。一是统一了村两委会成员、党员和贫困户的思想,从思想上认识到产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带着情怀工作,带着乡愁发展。二是选好了村集体组织的带头人,让真正懂种植、会经营的人来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领头雁,让会开车的人来把稳村经济发展的方向盘。三是做到经营模式的透明化和科学化,避免产生经营漏洞和管理障碍。

mmexport1562306534237

(王群 摄)

mmexport1562306499268

(王群 摄)

王莽鲜桃具有五大特点:一是生长条件好。王莽鲜桃生产基地选址在王莽街道沿山各村,坐拥秦岭北麓天然泉水浇灌这一有利条件;王莽桃林海拔沿秦岭北麓山地缓慢递增,使得每一颗鲜桃都能充分得到光照。二是鲜桃品种多。通过多年的品种引进、嫁接更新,王莽鲜桃品种包括了早黄金、超红胜、松森、未央二号等早熟桃,沙红、大红、蟠桃等中熟桃,川中岛、赤月、五四等晚熟桃,其中,沙红为主要品种,以口感好、甜度高取胜,赢得了广大食客的喜爱。三是上市时间长。为了拉长鲜桃上市期,王莽街办带领辖区鲜桃农业合作社,主动引导桃农交叉种植早、中、晚熟桃,早黄金、超红胜等早黄金5月底即可上市,晚熟桃上市期则可持续到9月初,上市期横跨5个月,极大地满足了爱好鲜桃的市民的购买需求。四是营养价值高。经质监部门检测判定,王莽鲜桃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C等多种成分,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等多种功效。其中,含铁量最为丰富,是防治贫血、补血养生的佳品。五是获得荣誉多。2005年9月,王莽鲜桃经过取样检测,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冠名为“王莽鲜桃”。 2009年7月,王莽鲜桃生产基地被农业部评为“标准化示范基地”,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11年7月王莽鲜桃取得了有机认证,被中国园艺学会授予“第三届长安国桃金奖”。 2012年3月,“王莽鲜桃”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正式成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为王莽鲜桃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在西安乃至西北地区打响了 “王莽鲜桃”品牌。

mmexport1562306550321

(王群 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