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猥亵女童的王振华黑历史:3年前曾接受纪委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王振华_副本

王振华(视觉中国)

毫无意外,7月4日,新城控股(601155.SH)开盘就被砸死在一字跌停板上,排队卖出超过300万手。按照股票市场惯例,这样的态势,远非一个跌停能够止住下跌的态势。

王振华担任董事长的两个香港上市公司,新城发展控股(1030.HK)、新城悦(1755.HK)在7月3日分别暴跌 23.86%、23.72%的情况下,7月4日继续低开。

暴跌始于7月3日下午,上海当地媒体报道曝光,从警方处确认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当天晚上,上海警方正式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9345d688d43f879443f611bfb8e01df11ad53a12

就在警方通报后不久,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选举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经核实,王晓松系王振华之子。

3年前接受纪委调查“化险为夷”,3年后被警方刑事拘留,这一回,王振华还能“化险为夷”吗?

王振华父子身家230亿元,号称常州一“霸”

在“猥亵女童”丑闻曝出之前,王振华的标签有很多: 慈善家、企业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天眼查数据显示,事发前,王振华系新城控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旗下公司共有194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共56家,担任股东的9家,担任高管的共185家。与此同时,与其有关的上市公司有3家——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新城悦(01755.HK)、新城控股(601155.SH)。

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王振华、王晓松父子以23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第133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获悉,王振华目前是上海市政协委员,还曾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并在全国工商联、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上海市房地产商会、江苏省工商联等担任职位,还获得过江苏省以及上海市的不少荣誉。

就在今年6月10日,江苏省房地产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江苏综合实力50强企业名单中,新城控股位列第一。“他们可是常州一‘霸’啊!可以说是江苏最大的房企,也是近些年业界的一批‘黑马’。”地产圈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据地产行业研究机构克而瑞统计,今年前5个月,新城控股土地储备971.3万平方米,货值约为1202.8亿元,位于房企排行榜第6位。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拿地金额达543亿元,在全部房企中排名第5。

不过,所谓的“亮眼成绩单”引来的却是上交所的一纸问询。

4月2日,新城控股收到了一份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16个问题几乎均涉及对新城控股利润虚增的质疑。4月17日,新城控股用一篇3万字的文章回应了上交所的问询。文章坦言,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增高及较高的负债率水平将使公司持续发展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新城控股总资产为3303.18亿元,总负债2793.62亿元,资产负债率84.57%,处于行业高位。

近几年,无论是新城控股,还是王振华个人均非风平浪静。

早在2016年1月,王振华就“被带走”过一次。

新城控股2016年1月23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其能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公司股票于2016年1月25日复牌。

据媒体报道,王振华当时可能主要是配合武进纪委对当地官员的调查。常州市纪委2016年1月11日发布消息,常州武进区委副书记、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凌光耀,常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吴小琴,均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地产和金融双轮驱动的野心

新城控股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于江苏常州的江苏新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总部设于上海。经过26年的发展,这家公司已成为跨足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连续10年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目前总资产超人民币2900亿元。

王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过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述了他创办新城控股的三个转折点。

1998年,新城控股进入常州市区。在此之前,他只是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开发建设了一个两幢仅可容纳72户人家的综合楼项目,算作起步。

第二个转折点是2001年,王振华旗下的新城房产重组江苏五菱实现借壳上市,拥有了融资平台,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第三个转折点则是在2003年,王振华带领公司走出江苏,踏进上海市场,从而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的嘉定新城堪称王振华的“福地”。2006年,新城控股在嘉定一举拿下五六个项目。

此后,王振华的商业版图进入快速扩张阶段,销售额连年大幅上涨。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城控股据称已完成销售额超2200亿元,排名房地产行业第8位。新城控股已进入中国100余座大中城市,包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南京、苏州、青岛、西安、成都、宁波、长春、常州等。

王振华的商业版图或许远不止房地产,他还有意涉足保理、租赁、银行与保险。

根据企查查,王振华旗下包括上海赛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上海鸿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珉康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上海逸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其本人还是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南农商行”)的董事。

此外,王振华旗下的上海新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启”)还是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9.8%,第一大股东江南农商行持股45%。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13日,新城控股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红星美凯龙、红豆集团等7家公司共同联合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峰人寿”),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5亿元,经营范围涵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等险种。

新城控股方面当时曾公开表示,保险行业能为公司带来融资渠道扩展、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机遇,房企与保险业双向融合是发展大趋势。同时,本次投资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设立后,能够实现规模化收入并实现预期盈利,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投资收益。

不过,截至目前,记者并没有查到国峰人寿获批的消息。

如今,王振华出事,新城控股的金融梦还能否继续?

律师观点:若女童下体有撕裂伤,很有可能涉嫌强奸幼女

据新民晚报报道,王振华猥亵9岁女童的犯罪行为发生于6月29日下午,地点为一家五星级酒店。被猥亵女童事后向在江苏的母亲打电话哭诉,母亲即来沪报警,王振华随即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女童已验伤情,阴道有撕裂伤,构成轻伤。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分析,根据公开报道以及上海普陀公安警情通报,一旦猥亵儿童罪名成立,王振华可能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如果情节严重,可能被判处5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

厉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媒体报道细节,女童下体有撕裂伤,构成轻伤。如相关细节属实,王振华涉嫌罪名可能由猥亵儿童罪变更为强奸幼女罪,当然,是否变更涉嫌罪名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