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香港警方拘捕18人,涉冲击立法会等多项暴力事件

据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最新消息,香港警方经调查后,就7月1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一带发生的暴力事件拘捕12人,含11名男性、1名女性,年龄在14至36岁间,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会”“袭警”“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违反《1995年飞航(香港)令》”及“未能出示身份证明文件”等罪行。

此外,警方就6月30日一个在中区举行的公众集会期间发生的多宗案件拘捕6人,含5名男性、1名女性,年龄在20至72岁间,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普通袭击”及“在公众地方打架”。

警方拘捕9人 涉嫌网上发放警员个人资料

7月2日及3日,香港警方展开行动拘捕9人,含7名男性、2名女性,年龄在16至40岁间,分别涉嫌“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计算机”“披露未经数据用户同意而取得的个人资料”“刑事毁坏”“威胁会摧毁或损坏财产”及“刑事恐吓”罪行。

香港警方表示,近日发现有超过1100名警务人员及其亲友的个人资料被不当公开,以及攻击警察网站、煽动他人毁坏公众设施及刑事恐吓的行为。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人员深入调查,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警方强烈谴责犯罪行为并重申,互联网的世界不是一个无法可依的虚拟世界。根据香港现行的法例,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用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适用于互联网世界。

新闻多看点:

2019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一些极端分子冲进立法会大楼,肆意打砸破坏,在庄严的立法机构上演的这一幕世所罕见,也遭到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同声谴责。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违法行为将追究到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日凌晨4时会见传媒时表示,这些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严重影响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警方一直表现克制,但对于任何违法行为,我们必定会追究到底。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负责人要求少数国家揭下“双重标准”的虚伪面纱

针对美国、英国、欧盟等方面分别就7月1日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以及不法分子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所做表态,驻港公署负责人发表谈话,对相关国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错误言行。

央视连播评论:香港的法治不容挑战 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针对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中国新闻》栏目在7月2日重磅发声,分别刊播总台评论员文章《央视快评:香港的法治不容挑战》、《国际锐评: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两篇评论指出,

· 法治作为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是维护和保障香港持续稳定繁荣的重要基石,只有在遵守法治的基础上才能行民主之实,违背法治精神的民主只会走向极端,进而产生暴力。

· 这种在立法会大肆破坏的暴力行为已经超越了正常的游行示威活动,是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严重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对此,绝不能容忍。

· 从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7年的旺角暴动,再到此次修例事件引发的风波,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搞乱中国的险恶用心始终不死。

· 对于外部势力的干预,中国政府的态度鲜明而坚定: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外部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若是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中国必然会作出进一步反应。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事务的坚定决心与意志,任何干预香港事务搞乱中国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